4月15日,巴黎聖母院驚傳陷入漫天大火,在幾個小時的延燒下,雖然包含兩座鐘樓在內的主體建築,還有著名的玫瑰花窗得以保留,但木材構建的尖塔屋頂無法倖免於難,在這場災難中被徹底摧毀。法國政府在這場可怕的悲劇發生後,隨即發布一項重建聖母院尖頂的國際性競賽,藉由廣邀全球有志的建築好手共襄盛舉,企圖在5年內還給法國人一座更美麗的聖母院教堂。

 

巴黎聖母院自西元1163年始建起,迄今已有超過850年以上歷史,是歐洲首座全哥德式教堂,亦是法國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歷史古蹟;其中被燒毀的尖頂由1,300個框架組成,多數都是可以追溯到西元1220年,距今已有近800年歷史的橡木。不過正因歷史久遠,早在火災發生之前,政府早已如火如荼地展開聖母院的修復計畫,因此也有部分來源猜測,此次災害或許與工程中的疏失有關,無論如何,這對所有法國人來說是場可怕的災難,英國皇家建築協會表示不僅聖母院屋頂與尖塔付之一炬,石頭拱頂也有可能受到損傷:「這對法國哥德式建築遺產帶來了無法挽回的影響。」

 

保守或創新?法國面臨歷史難題

法國總理Édouard Philippe在宣布這項國際性的重建競賽時,特別強調新的尖頂應有足夠強健的新技術,以適應更迭的時代與種種考驗:「藉由這次競賽可以好好思考一個問題,我們是該重現由Viollet-le-Duc設計的尖頂,或是像其他很多古蹟那樣,賦予巴黎聖母院一個新的屋頂?這顯然是項巨大的挑戰,畢竟其中還背負了歷史責任。」

 

趕在5年內完工?專家:「可能需要三倍時間。」

法國政府之所以希望能在5年內完成重建工程,主因即是迫在眉睫的2024巴黎奧運,但經過火災後又更加脆弱的聖母院,真的有辦法在五年內就修復完畢嗎?不少專家認為如此野心勃勃的目標,似乎不足以支撐如此浩大的修繕規模。曾參與修復Saint-Donatien大教堂的保護建築師Pierluigi Pericolo表示:「可能需要三倍時間,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他指出,光是檢查教堂內部的穩定性,就得花上2至5年時間,「火災結束,並不代表建築就此安全無事,當石材歷經高溫後,其中的礦物結構會受到改變甚至斷裂,質量也會隨之惡化。」

 

此外,巴黎聖母院總司鐸Patrick Chauvet為了聖母院能不受阻礙地順利重建,希望能暫停對外開放5至6年時間,同時,也建議政府在前方廣場興建臨時的替代教堂,以保象徵性及意義。

 

截至目前為止,巴黎聖母院的重建工程已募得8.8億歐元,捐款集團包含APPLE、開雲集團、LVMH集團。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逃過一劫的聖母院,此次遭受祝融之災無疑給了法國政府最嚴苛的考驗,在保守與創新之間如何抉擇,全世界都拭目以待。

text/Hannah Chu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