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建築大師隈研吾,最近又在日本東京落成一處新作-「東京新宿淨土宗一行院新本殿」,這座佛寺與傳統寺廟建築不同,造型低調簡約、材料的使用也相當劃時代,完全不同於一般人對寺廟的印象,不以瓦片製作屋頂,而是以鋁片彎折成半圓筒狀堆疊而成,看似瓦片但實際上卻比瓦片更輕更耐用。

這樣的劃時代設計,並非空穴來風,而是隈研吾多年來秉持的設計理念「負建築」(負ける建築)——「強盛建築」(勝つ建築)的反義,他認為建築進入20世紀之後,變成各國之間新的競爭項目,每一個都在爭相搶蓋造型奇異、讓人印象深刻地,而且驚人地高聳的建築,造型越奇異、高度越高,似乎就象徵著國力更強大,但這樣的「強盛建築」,並沒有將建築周遭的環境一同思考,因此這建築在當地就顯得非常突兀,也無法真的詮釋當地的文化樣貌。

所以他提出了「負建築」概念,認為建築應該是當地的環境、文化的投射,造型應該要低調簡約,材料也該就地取材,才能與建築周圍完美融合。而這樣的理念幾乎貫徹在他的每一個作品中,最近完成的「東京新宿淨土宗一行院新本殿」也不例外。

「東京新宿淨土宗一行院」除了是一間佛寺外,其實也是殯儀館、納骨塔,這裡歷史相當悠久,最早可追溯於江戶時代,是當地非常知名的葬儀場所。而隈研吾本次設計的是一行院的接待大廳,因為原本的建築屋齡太高,因此院方決定重建,不僅是希望讓老舊的寺院換新形象,也希望能成為凝聚社區的場域。

隈研吾說,當人們欣賞一幢新的建築時,通常最先會注意到的都是屋頂,所以他也在佛寺的屋頂上下了一番功夫,但不是傳統寺廟會用的飛簷、雕刻和瓦片,而是單純使用特別製程彎曲的鋁片,利用日本傳統建築技法「大和張り」——規則而有秩序的凹凸排列,室內的雪松也整齊劃一地豎立,淺而溫暖的色調,讓人暫時忘卻了此處的真正功能,莊嚴平靜,而不沈重,明亮寬敞的空間,還搭載了自動化納骨設施,使得人們都能用較便利、有效率且輕鬆的方式,在此緬懷自己的祖先。

Text/Mei Chiu Photo/Kengo Kuma and Associates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