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義大利米蘭中心地帶的布雷拉區,洋溢著文藝氛圍,走在小巷中,與藝術系學生擦肩而過,是當今米蘭的文青聚集。這兒不但有知名的藝術學院—布雷拉美術學院,更座落著一座小而美的美術館—布雷拉美術館。

 

走進布雷拉美術館,拿破崙的雕像在中庭迎接著。布雷拉美術館以擁有豐富館藏成為許多藝術迷前朝聖之地,其中在藝術史佔有極重要位置的代表性藝術家拉斐爾、安德烈亞. 曼帖那等人,更是布雷拉美術館的得意館藏。

The Marriage of the Virgin by Raphael

 

此外,布雷拉美術館裡一家令人著迷的咖啡店更是不容錯過的時髦打卡點。

 

咖啡店「FERNANDA」以第一位女性美術館長,同時也是充滿遠見的FERNADAN WITTGENS取名,布雷拉美術館曾在第二次世界大展時受到重創, 1950年布雷拉美術館重新開幕的重責大任就是由FERNADAN WITTGENS擘劃,今日盛名,FERNANDA功不可沒。長條形靠窗的沙發座位區,展示著她的雕像,或是透過欣賞懸掛在飽和深藍色牆上的肖像畫,來遙想這位藝術女英雄。

Photo by Michele Nastasi

 

CAFÉ FERNANDA位於原本主入口之處,是美術館之旅的起點,也是終點,是一處讓你無法忽視的存在。當你一路欣賞令人歎為觀止的館藏,深深沉醉在文藝復興的精彩作品之時,悄悄躲在38號展間後面的咖啡,正透過濃郁的香氣將你包圍。

38號展間的名作 The Kiss by Francesco Hayez,Photo by Michele Nastasi

 

CAFÉ FERNANDA由在地設計團隊 rgastudio 擔綱,在原有富麗堂皇的新古典建築、戰後50年代風格之間取得平衡。尤其在色彩、材質的選擇上,特別呼應了美術館嶄新樣貌。地面名為「桃花」的大理石、Lepanto-red紅色門框由米蘭建築師 Piero Portaluppi修復而成。充滿50年代風格的還有圓弧形的Bar台!覆蓋上大面積的胡桃木條,低調卻閃耀的古銅檯面,隱約折射出光芒。

 

Photo by Michele Nastasi

 

 

而將文藝復興時代的藝術品擺在咖啡店,正是現任策展總監James Bradburne的企劃,如何讓參觀民眾更加接近藝術品是現在每一個美術館的課題,而布雷拉美術館則是做了絕佳詮釋。

 

午後,戶外座位區總是座無虛席,灑在身上的暖和陽光與香醇的咖啡形成絕佳的協奏曲。

Photo by Michele Nastasi

 

text/羅家芳Diana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