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2017年開幕的南非Zeitz MOCAA當代博物館嗎?特殊的筒狀造型已成為南非的新地標,而這個經典設計則是出自於海澤維克Thomas Heatherwick之手,這位建築鬼才總能以他的建築作品為當地景觀注入新的風貌,他的最新作品便是一例!

 

位於紐約曼哈頓中城哈德遜園區(Hudson Yard)的Vessl,共8層樓高、擁有80個觀景台、2,500 個階梯,縱橫交錯的階梯及平台,以及由下而上倒錐狀開口的中空造型,使Vessel的外觀就像是個巨型蜂窩。Vessel的部分靈感源自於印度階梯天井式建築,透過爬樓梯的方式,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高度觀賞紐約的景緻,配合周圍容納了28,000 多株植物的廣場花園,Vessel不只將成為紐約的最新地標,更是紐約客最新的社交場所。

 

能夠吸引人們目光的建築設施在紐約並不少見,海澤維克表示因此他創作的最初想法便是希望這座建築不只有觀賞的功能,他說:「我非常渴望看見有 1000 人出現在 Vessel 裡」。海澤維克認為,紐約是一個渴求公共空間的地方,像是由棄用鐵路改建的High Line高架公園便是一例,它並不是人們從某處到特地目的地的必要路徑,而是單純提供人們在其上的過程及體驗,這個想法激發了他的創作。

 

Vessel的每個樓梯互相串接,一路向上延伸卻沒有任何目的地,一如建築師的最初想法,讓人們走進建物,觀景、散步、閒晃,一邊也能交朋友,於是開發商也將Vessel取了一個小名「Social Climber」(社交階梯)。海澤維克也表示城市居民總是在探尋運動的機會:「紐約人有一種健身情結。」看來Vessel除了是紐約客的新社交場所外,到Vessel爬樓梯、觀賞城市風景也是紐約客運動健身的一項新選擇。

 

斥資1.5億設計費,也被稱為紐約艾菲爾鐵塔的Vessel,由玻璃、銅製階梯層層疊疊建構而成,建築從直徑 50 英尺的底部升起,在最頂層擴展到直徑 150 英尺,帶領著紐約客用全新的角度觀看城市風景,同時也與哈德遜園區周邊緊鄰的住宅、公共空間、商場和花園,一同為曼哈頓區注入嶄新活力。Veseel提供免費參觀,不過有人數管制,若想親身體驗Vessel的魅力,得先上網登記報名,才有機會一賭它的風采!

 

 

Photo credit /Michael Moran

text / Mien Wu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