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word
你是否也挑戰過斷捨離,但如何確保未來的人生不再囤積?《練習有風格》一書的作者提出以「風格」與「美感」作為追求的基準──無論是穿搭、選物、飲食、住居、生活態度和價值觀,想塑造風格,就要從認識、了解自己做起,找到適合的基本品味;且透過琢磨對生活之美的感受力,就能過得更清爽、更平衡,流露從容、自在的氣質,也讓他人賞心悅目,感受到真實的你。


 

從前對奢華的認知,就是享受來自他人的服務,越細緻體貼代表自己越受重視。想要享受為自己量身訂做的專屬禮遇,自然必須付出相對的代價,因此以往只有極少數的權貴人物能獲得特殊對待,而他們也背負著同等重大的責任與義務。雖然有不少人以為,只要有足夠的預算就能享受奢華,但真正的奢華並無法單憑金錢造就。

況且,現今若還在追求以往的那種奢華,也已經顯得落伍,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那種他人款待的尊榮服務。現在被視為奢華的事物,往往都只是「貌似、好像」的假奢華。

拓展視野、琢磨生活技能,就能憑自己的力量體驗奢華的服務。例如,我們自己就能決定如何奢華地享受時間。內在生活的充實,是完全無需仰賴預算決定的奢華。

第一件奢華的事,就從時時犒賞自己開始。

給自己一份跳脫日常格局的喜悅,像是買盒平時用來送禮的高級巧克力暗自享用,作為給自己的讚賞。

理解什麼是物質或服務的真正奢華,對我們來說就已足夠。雖然不懂這些也一樣能幸福,但最好還是盡量充實自己的感受性與想像力,這樣更能體驗真切的快樂,並為各種小事感到喜悅。

提升感受性,讓自己對美的事物更為敏銳,也是給予自己的一種奢華。

能夠肯定並認同現在的自己,可以說是真正的奢華,只要別拿自己跟他人比較,就能輕鬆做到。除了自己之外,如果也能讚賞、支持並感謝他人,更是至高無上的奢華。

 

.食.居】

符合身分場合,比追求醒目更重要

精品名牌服飾一向被視為奢侈品,時裝秀中發表的系列新品,每件訂製服都經由繁複手工處理,以珍稀的布料製作。這些是為了世上極少數人所創造的奢侈品,大多數人入手的則是所謂的副牌(diffusion line)產品,亦即針對一般消費者推出的量販型高級成衣。因此,即使購買了精品名牌服飾,也與以往定義的奢華不同,畢竟一般化的商品已不足以稱為奢華。

現今所謂的奢華,是洗練合身、穿著舒適,即使舊了看來還是保養得宜的服裝。就像英國鄉村仕紳喜愛的古著外套,用隨處可見的素材縫製而成,卻恰如其分融合了布料的優點及人們對服裝機能的要求,營造出隨性自然的不凡質感。

即便如此,並不代表我們就無需講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個性、掌握適合的穿搭,並追求身形的美感。這是指不靠時尚的名牌服飾遮掩身材的缺點,而是以運動鍛鍊來雕塑身形,同時盡力維持良好的儀態。只有經過鍛鍊的身形,才能充分展現服裝的美感。

現代人的奢華,應該符合身分與場合,這比一味地追求醒目還困難。既不能拉低場合的格調,也不宜太過顯眼,更要避免格格不入,並且成為襯托場合的一部分,這需要極為洗練的感性才能做到。雖然困難,但其中的思考過程,也不失為一種奢華的樂趣。

 

【衣..居】

在繁複步驟中體會奢侈的樂趣

使用上等食材、向高級餐廳訂購餐點或邀請名廚登門料理,都稱不上是奢華。奢華需要花費心力與時間。

為了使料理美味,必須下足工夫,親手做出好吃的菜色。將市售的高級餐廳冷凍湯包加熱後倒進餐具裡,雖然節省時間,但省時這件事本身,便完全與奢華背道而馳。

從製作高湯、清湯開始,再親手調製搭配的醬汁;玉米濃湯不使用罐頭或料理包,而是將新鮮玉米粒用熱水燙過,再篩選、磨碎、熬煮,完成之後,就是世上最溫柔極致的美味。這才叫做奢華。

耗時費心的精進(素齋)料理雖然奢華,但家庭料理並不需要講究到這種程度。活用日式、西式及中華料理等各種調味方法來搭配肉類、魚類,並留意營養均衡,基本上就是比精進料理更為奢華的大餐。

用珍貴或上等的食材製作料理當然是奢華,但只要挑選對身體有益的食材,認真烹調出美味,這樣的奢華程度也是毫不遜色。

剛採下的當季野菜,簡單處理後,做成保留食材優點的可口料理,也是一種奢華。

姑且不論吃早餐對健康是好是壞的爭議,花點時間慢慢享用早餐,還是一份給予自己的奢華。喜歡日式就以納豆蓋飯為主;習慣西式可以自製新鮮果汁搭配葡萄乾麵包,再自由變化咖啡或其他配餐。只要吃頓美好的早餐,就算沒吃午餐,晚上也只是簡單地攝取輕食,同樣能保持健康。

 

【衣.食.

最奢華的享受是與自然融合

從修行者的庵室到權力者的宅邸,日本家屋多半非常注重與自然的協調融合。這樣的居住形態不僅難有便利的設備,還必須忍受比現在更為酷寒或炎熱的惡劣環境,當權者可以雇用人手彌補環境的不足,平民就只能發揮忍耐的精神努力過活。即便如此,當時的生活說不定還是比如今更為快適自在。現代住居裡配置的各種舒適設備,其實只是用以彌補不良的環境。

將清潔工作委託給專業人員等他人代勞,即使住居乾淨整潔,仍然稱不上是美。就算這麼做了,還是希望主人可以親手維護、保養自己的房子。透過維護保養的過程,可以親身體會住居一點一點變美的奢華,與當中的空間及物品交流對話。

保持與自然的協調互動也是一樣。在冬天打開暖氣,把室溫調得像夏天,可算不上奢華。打開窗戶感受新鮮空氣的流動,讓梅花及桂花的香氣乘風飄進屋內,偶爾還能感受到雨水帶來的濕潤,世上還有什麼樣的奢華更甚於此?即使處於都市欠佳的環境,也要努力多接觸自然,在狹小的住居裡,同樣能感受到一絲奢侈。

住居內通常都有難以察覺的氣味,這時不要使用消臭劑,而是要徹底清潔,打造一個無臭、清爽的空間。居住在沒有氣味的簡潔環境裡,就是奢華的享受。

能讓人體驗生活奢華感的住居,與一般所謂的豪宅是截然不同的概念。

(本文節錄自練習有風格:30個提升身心質感的美好生活提案,仲間出版 )

 

《練習有風格:30個提升身心質感的美好生活提案》
作者:加藤惠美子
譯者:楊詠婷
出版社:仲間出版

 

Editor/小島與松
Photo/仲間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小書房】所謂大人,就是懂得自討苦吃

【小書房】台灣建築迷走:被遺忘的建築師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