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門大樓暨市場改建工程自2019年12月開工,歷經舊大樓拆除、結構體上梁、使用執照取得至預定於2023年10月正式啟用,每一個階段宛如投射著一座城市在經歷繁華、面臨老舊衰退後,必須透過整建或重建再獲生機,方能追求完善的公共利益。

 

我們建造的每一棟大樓,都是自我挑戰與實踐

位於首善之區中心的南門市場,可說是台北美食記憶。這座規模數一數二、商品種類極為齊全的傳統市場,是台北人日常生活的縮影。然而,建物結構與設計隨著歲月更迭早已不敷現行法規與使用需求,加上施工中的捷運萬大線工程將規劃為與南門市場出入口共構,改建的契機由此應運而生。

一如南門市場40餘年來豐富著台北人的生活,根基營造40年來以南迴公路、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桃園會展中心等精湛的工程實績,成為政府單位興建公共工程的夢幻隊友,歷年來屢獲台灣百大永續典範企業獎、工程優良獎、ASSET社會創新獎以及多項職安獎項,無數亮眼的實績與實力,正是根基營造敢於挑戰且勝任高難度的南門大樓暨市場改建案的底蘊。

由於,改建工程原址的舊大樓緊鄰老舊樓房、台北市主要幹道羅斯福路,且與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與松山新店線及施工的萬大線交會,以致施工難度相當高,為達成攤商希望盡早完工遷回的期待,從擬訂拆除計畫至正式施工期間皆即面臨種種難題亟待克服。

「我們做了許多詳盡的計畫,不僅針對拆除,更針對防護。」根基營造專案副理廖御仲指出,事前耗時半年反覆擬定了綿密且詳盡的計畫,才能在短短3個月內,順利且迅速完成無鄰損、低汙染、低環境影響的舊建物拆除及地下室回填作業。

 

根扎穩、基打深,以創新工法迎接施工挑戰

為了有效縮短興建工程時間,根基營造擬定的施工策略為「以創新工法迎接施工挑戰」。根基營造為全國首家獲頒ISO 19650建築資訊模型技術(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BIM)認證的建築工程團隊,南門大樓暨市場改建工程從拆除、規劃設計、施工乃至維運資訊的傳遞與交付,皆以BIM作為主要工具。

「BIM最大的幫助之一是以3D視覺化的呈現方式展示實際的施工資訊,將平面圖上的物件以立體實物的方式展示,有助於協助專業團隊及時理解議題的處置與情形,加速溝通效益並輔助判斷設計方案是否符合需求。」資深協理林明忠指出,透過BIM的輔助與VR混合實境技術,可以預先以虛擬元件在現實環境中模擬施作位置,提前找出碰撞可能性等潛在問題,加以預防與解決。

這也讓團隊有效地在施工之前,找出停車位梁下淨高不足、消防管空調管碰撞以及工程與捷運共構相關設施維管界面等的設計問題,確實減少實際施工後才發現問題的機率,成為AI時代以數位實踐營建永續轉型的新典範。

 

堅實根基團隊的永續作為,領航建築新紀元

在追求永續發展與環境友善的道路上,BIM也是有力的好幫手。根據建築坐向、太陽照射幅度與日照量,可藉由BIM做出綠能分析與節能對策,在施工前快速優化工程設計、完工後建立永久維運資料庫,讓建築物的生命週期管理更加完整、便利,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作為「永續轉型、接軌淨零」的倡議者,綠建材標章認證材料室內6.84%、戶外41.42%的高使用率、外牆55%使用可回收性的金屬板材料以有效降低碳排放量、外牆採熱硬化膠合Low-E節能玻璃與遮陽設計、頂樓設置太陽能板等作法,也都一一實踐了與城市共生共榮的綠色力量,新南門市場大樓因此獲得候選綠建築標章黃金級的肯定。

 

擁抱昔日傳承美好DNA,全新思維蓄勢待發

1樓熙來攘往的通道落地窗,以連續15面的玻璃裝置藝術頻頻成為往來人群的目光焦點。這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正是利用舊建物之廢棄鋁材重新回收再利用,不僅符合當代美學的藝術,更是將台北人心中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與美好延續到未來。

而將舊建物中仍具使用價值的材料在新建築中重新利用,真切地從「循環再利用」的角度發想設計,這也讓南門大樓暨市場改建工程不僅是全國首件導入循環經濟標準BS8001查證的專案,更以創新科技與循環經濟管理的創舉獲得中經院循環經濟創新獎。

地上12層、地下5層的南門市場新大樓即將啟用,象徵地方精神的吉祥龍紋圖騰,雍容盤踞於大樓立面上,也象徵著全新的南門市場在經過數年的養精蓄銳之後,即將懷抱著往昔的DNA與全新的思維蓄勢待發、翱翔騰飛,再次撼動台北的心跳,成為這座城市永恆的驕傲。

 

Text/林蔚秦
Photo/許家華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