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基業務部門,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爭取案件,包括公共工程及企業案件。但我們不僅以爭取承攬案件為滿足,業務部的目標是爭取有指標性及具技術性的案子,以展現根基營造實力,呈現企業優質的形象。」陳偉文經理一開口談起業務工作就直指核心關鍵:業務部所爭取的案件都是經過深慮擘劃,成為下一步成長的基石。

 

無論是鐵公路、橋樑等土木工程上的克服天險挑戰極限,或是在高科技廠房的專業技術與時程上嚴格掌控,一步步提昇團隊專業競爭力,不斷寫下的代表作,就是全球都能見證根基營造扎實能力的最佳名片。而最新取得的「新北市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統包案」標案,正是業務部發揮優勢與勤心耕耘下,所綻放出的美麗花朵。

 

過去的每一步奠基現今的成果

 

新北市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案,工程造價近新台幣38億元,基地面積廣達4.1公頃,樓高近50公尺,樓地板面積達79,294平方公尺之規模,是根基營造至今所承攬的最大規模統包工程。本案含設計施工必須於714天完工,工期短促而緊繃;如此不可能的任務,根基卻承諾縮短30天工期承攬,這樣的實力與自信,源於近年來累積的全方位工程承攬經驗;自2010年財團法人海基會辦公大樓統包工程、2011年台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新建工程、2015年汐止、永和、樹林運動中心統包工程,本案又再度攜手與華興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兆弘機電,磨合出最佳合作模式;同時透過這些案件與分包商共同分享、累積經驗,以世界級工程自我期許,從而邁入國際等級的營建殿堂。

 

 

此外,根基營造多年來承攬許多高科技廠房,從面板廠、半導體廠、精密光電廠到外商Data Center廠累積了豐富的經驗與實績,這些高科技廠房的共同要求,就是工期、技術、品質皆需一步到位,而根基營造的工程執行率就成了關鍵,如何動員人力、如何運用工程技術都需要創意思考找出方法克服難題。這些年所經歷的挑戰與成長,讓根基備受業主及評審青睞,在強敵環伺下雀屏中選而獲得新北市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標案,這也是對根基多年來勤勉經營的最大肯定。

 

以五星級廠房點亮新店城市願景

 

以「新北市永、汐、樹運動中心統包工程」的公共工程金質獎桂冠,新店寶高案黃金組合再次攜手,設計上以「綠色廠房、智慧領航、整合環境、城市再生」作為四大主軸,未來將在新店區舊市區裡,打磨出一顆璀璨光芒、翠綠環飾的城市明珠。

 

說到環飾的翠綠,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案4.1公頃的面積只使用2.5公頃作為廠房和道路,其餘綠地皆予以保留,並規劃滯洪池、雨水回收系統,讓園區得以涵養水源、孕育生態。整座廠房以1至2樓為裙樓作法,3樓以上分成高低錯落三棟建築。外觀以大片玻璃帷幕與鋁格柵結合,正面長達80公尺的寬闊挑空兩層門廳,氣派豪華,較之五星級商辦大樓毫不遜色。整棟建築在時尚外表下,骨子裡卻是扎扎實實的「黃金級」綠建築,建築師在此做足了自然條件、風向、日照、節能分析,以及綠化保水的環保作為。另一方面,搭配綜合佈線、系統整合、太陽能光電等智能化技術,輕鬆達到「銀級」智慧建築的指標。種種用心,都是為了讓未來進駐使用廠商,提供更貼心的環境及服務。

 

完工後周邊社區因此再生,夜幕低垂時,挑空門廳透出的燈光,有如璀璨的城市明珠。原本杳無人煙的區域不再黑暗,終於讓周圍居民可以親近,尤其是廣大綠帶串聯周邊既有綠帶,包括延伸至景美溪自行車道,更進一步帶動區域的運動及休閒人潮。

 

美好願景即將實現讓人嚮往,但對根基營造而言,更重要的是達成在684天內完工的挑戰。面對如此緊迫的期程,根基團隊採用

  • 全鋼構搭配雙順打工法以加速工期
  • 基礎採用單層基礎版,降低混凝土樓板施作次數。
  • BIM全生命週期技術,降低施工錯誤,提升工程品質。

 

透過團隊的智慧共同克服困難,「如果你對承諾可以打折,那未來人家對你的評價也會打折」,陳偉文語重心長地說:「只要秉持這個理念,再困難的問題,相信都能一一克服。」

 

改變世界的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說:「瓶頸都是在頂端。」每當跨過一個門檻就表示還有更高的門檻等著去突破,正如同業務部常言「看得見的我們全力以赴、看不見的我們真心相待」,取得新北市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如此重大的政府統包工程,正是根基團隊結合耐心、細心與真心,持續走在營造業前端的最佳證明!

 

文╱陳玟晴 圖片提供╱根基營造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