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機可經由人為操作貼地飛行或在制高點拍攝,視角變化極大的特質,對於建築工程來說相當有幫助,建築團隊能夠將空拍機紀錄的影像,透過影像處理軟體進行分析計算,產出三維座標的點雲,進而轉化成數值地表模型(DSM)或數值高程模型(DEM),為建築工程提供了更細緻精準的資料。

 

讓電腦建模成本大幅降低

以往使用空拍機協助產出數據,要擔心能否安排妥當的拍攝路線,也要煩惱影像重疊率是否合乎後處理的需求,還要學習操作三維點雲及曲面生成軟體,使用門檻較高。現在已有廠商結合空拍機操作APP,設定後自動進行影像拍攝並上傳雲端自動計算,僅需費時2-3小時,就能下載3D模型成果,大大降低了時間跟技術成本。

 

 

協助施工規劃 有效降低誤差

建築要安全,施工規劃相當重要,稍有閃失就有可能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所以過去的規劃過程需要時時親臨現場丈量、觀察,才能正確取得現場資訊,可說是曠日費時。

 

但現在空拍機可以代替人力上山下海,不管地勢高低、環境多麼險峻,都可以帶回全面又詳盡的資料,空拍機到得了的地方,就有辦法紀錄並將影像轉化成3D模型,如此一來,也讓更多參與施工流程的人員,能夠更準確規劃流程,提升安全與效率。

 

 

輕鬆取得精準工程紀錄

為了驗收和現場管控,建築的施工紀錄非常重要,紀錄的方式從沖洗式相片、數位相片、錄影、縮時攝影等,但都無法完整、確實的紀錄每一個面向,且錄影的方式,還需在工地中找電源,實屬不易。但現在可以利用空拍機結合3D測繪技術,紀錄各施工階段的3D模型,可自由旋轉放大檢視,360度完整紀錄零死角。

 

擴增實境 工程資訊傳達零落差

此外,新建工程本的建築資訊模型(BIM),也可以套疊到生成的3D地形模型中,除了日照光影分析、建築能源分析,更可以利用瀏覽軟體(如FUZOR),模擬人員實際走入模型中的視野,如同玩熱門手遊寶可夢一般。

 

 

讓規劃團隊在不同階段的討論,或是對業主簡報,都能更完整表達想法,傳遞正確的工程資訊,不會再因為技術與理解的落差造成不必要的麻煩,也讓過程增添更多趣味。

 

 

Text/Evan、邱鈺玲
圖片提供/根基營造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