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青埔的桃園會展中心,預計將可成為當地極具特色的地景建築。此為3D示意圖。

本月26日,由根基營造統包,位於桃園青埔的「桃園會展中心」正式開工,預期將成為桃園航空城計畫中全新的地標建築。

位於桃園機場捷運A19站旁的「桃園會展中心」,臨近桃園國際棒球場,基地規模約2.87公頃,總樓地板面積 76,120 平方公尺,為地上 7 層、地下 1 層的建物。主建築包含「展覽棟」、「會議棟」兩部分,完成後預計將可成為桃園市邁向國際經貿交流代表城市的里程碑。

↑外觀意象以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為發想。此為3D示意圖。

在建築設計時,根基營造特別融入了「桃仔園」的意象,與外在環境做出美好連結;外觀意象則以陶淵明的《桃花源記》開啟發想,在日夜利用陽光、燈光與桃花交互產生的光影,營造出動態立面、落英繽紛、繁榮昌盛的意境氛圍,也隱含著桃園即是桃花源的美好祝願。

↑盒中盒的設計概念,讓會展中心的兩棟主建築有更強的互連性。此為3D示意圖。

此外,以國際會議為主,兼可作為各種大型活動的此一會展中心,建築物本身串聯了「盒中盒」的概念,讓「展覽棟」、「會議棟」合二為一,彼此既關連又可各自獨立。

除了優異的設計概念讓人眼睛一亮,根基營造此前負責海基會大樓、台北南門大樓暨市場改建統包工程,與台北榮民總醫院新建醫療大樓統包工程等多項實績,加上向來以BIM執行計畫的高規格表現,均是根基營造能夠在眾多工程單位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除了打造地景建築,與在地鄰里共好的公益回饋,亦是根基營造在每個公共工程中從不忽略的命題。此次,為了充分展現青埔之美,根基營造也與桃園市政府合辦了「樂桃花園繽紛青埔繪畫比賽」,並於開工典禮當天頒獎。

這個繪畫比賽邀請了青埔地區各級學校學子參與,並藉「桃園會展中心統包工程」臨棒球場側綠籬空間,展示多幅得獎畫作,不僅讓圍籬更加豐富多采,也展現了專屬於在地的獨特故事性。透過這樣的活動,與周邊學子們一同參與重要市政建設,讓工程不只是工程,更是與市民共創的環境生活美學體驗。

 

Text/陳樂

Photo/根基營造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