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段時間,營養保健食品界都會有當紅炸子雞出現,近期常聽到的當屬「第二型膠原蛋白」,它與一般的膠原蛋白有什麼不同?主要的效果作用為何?讓我們一起來說清楚、聽明白!

第二型膠原蛋白是什麼?

人體內的膠原蛋白主要作為結締組織的黏合物質,以提供相關結構一個穩定的支撐架構。第一、三、四型膠原蛋白,存在真皮層與基底膜間,與肌膚的保養有關;第二型膠原蛋白則只存在軟骨組織內,主要作為骨頭功能的維護,大量膠原蛋白存在於軟骨中,關節才能靈活轉動。

以往,第二型膠原蛋白的商品開發所費不貲,近期在生技萃取技術上有所突破,才使得第二型膠原蛋白的運用較為普及。第二型膠原蛋白的產品一般會標註為UC2或UC-II(Undenatured Collagen Type II),通常是萃取自雞胸軟骨部位的營養補充劑。

這類食品在台灣翻譯成非變性第二型膠原蛋白,其中的「非變性」是指未經過常見的水解變性過程,可完整保有膠原蛋白其原有的三維螺旋立體結構,才能進一步為人體所使用。

哪些人適合補充UC-II

你的膝蓋開始發出喀喀聲了嗎?想為關節保健打好基礎,方法之一在於補充軟骨組成的第二型膠原蛋白,讓你行動靈活不卡「關」。

從20世紀末開始,多項臨床上實驗結果,口服食用第二型膠原蛋白,對於調控免疫機制、舒緩關節疼痛有正面幫助,但須注意的是,基本上UC-II並非「藥品」,而是保健食品的一種,若本身有特殊體質或慢性疾病,建議諮詢專業醫師指示是否適合食用,以避免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市面上的第二型膠原蛋白產品,一般來說,建議在半空腹狀態補充,推薦吃法是每天餐與餐中間空檔吃。

小提醒,這類產品通常會搭配葡萄糖胺、鮭魚軟骨等其他複方,若有對蝦、蟹過敏者,要多留意成分的萃取來源,此外,UC-II基本上常見萃取自雞胸軟骨,因此非素食可食用。

【聲明】本文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網站立場,且所提供的訊息是以現狀為基礎,並不代表完整、及時,且無法取代專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

Text小喬

Photo達志影像/ shutterstock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