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北捷運環狀線「幸福站」出來,沿著幸福路往中華路方向步行幾分鐘就是中港大排親水步道。這一帶昔日因地勢低窪,每逢颱風雨季,居民總是飽受水患之苦,且汙水經由雨水下水道系統流入大水溝,臭氣沖天。後來,中港大排採分段整治,進行汙水處理、淤泥清除以及美化兩側景觀,在2011年底完工。

這樣的河川整治正是效法許多國外的案例:像是德國Nidda河、日本的多摩川、南韓首爾清溪川等,其中首爾的青溪川(註1)的改造,更是台灣多個城市效法的對象。新莊的中港大排、台中的綠川及柳川、正在改造中的屏東萬年溪……都同樣試圖在城市中創造新的綠帶可能。

現在的中港大排河廊,本身就如同一個擁有美麗的步道及豐富的植物生態公園,不僅是熱門的打卡地點,更是親子同遊、在地居民休閒散步的好去處,其令人駐足的美麗,甚至還吸引偶像劇來此取景。上方兩側的行人步道寬敞平整,男女老少的悠閒漫步自然是日常風景。

沿線有7座橋,每座橋都有自己的名字,包括幸福橋、自信橋、富貴橋、昌盛橋等,路經彩虹廣場時,亮麗彩虹造型的門廊特別吸睛。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無障礙空間設計完善,不論是輪椅或推車,都很容易就能親近河道。

3D彩繪,拍照新熱點

大排下方河廊人行道規劃得趣味盎然,夜間更是燈光美、氣氛佳。石板地面偶爾穿插著木橋,河中石階經彩繪變成童趣味十足的樂高積木造型,路邊有一連串以動物為主題的視覺彩繪,可透過3D立體圖借位拍照,彷彿走入繪本故事裡,與大象、河馬、長頸鹿、企鵝、北極熊等動物相見歡,不時有意外驚喜。

 還有一面海底生物彩繪牆,讓人如同置身於海底隧道,欣賞鯊魚、海豚與彩色熱帶魚開心優游,繽紛色彩與海洋生物的活潑姿態點綴了原先單調的牆面,讓人不自覺沉溺其中、忘卻煩憂,獲得滿滿療癒!

大排沿線還有落瀑造景、水生植物區、水舞體驗區等,幸運的話,有機會遇見舞姿優雅的白鷺鷥在水邊覓食、憩息。

 

公共藝術令人驚艷

公共藝術的設計與執行是中港大排的另一個亮點,可說完美融合藝術與生活。譬如日本藝術家田原桂一的作品「澄」,是以高密度光學玻璃、花崗岩、不鏽鋼材質製成,在陽光照射下產生光波折射的效果,就像幾顆大冰塊,呈現水的意象及多種樣態。

新北市政府在3月14日前,也正在此舉辦「幸福下一站-藍調中港」光雕show活動。這次的光雕展以「為海洋發聲」為主題,採用海洋的概念加上海洋藍色基調為主題來詮釋。從自立廣場到願景館2.3公里長的河廊上,水光樹色在虛幻空間中營造出令人震撼的視覺效果。

此外,中港大排旁的「塭仔底溼地公園」,兼具親水、生態、休憩、滯洪等功能。因環境適合生物棲息,使園區原生植物達百種以上,還吸引鳥類築巢下蛋、並成功孵育雛鳥,紅冠水雞和白腹秧雞是這裡的明星動物,其中紅冠水雞至今已繁衍了好幾代呢!

沿著這新莊的清溪川,或漫步、或嬉遊,感受城市中忙碌車流外難得的一方淨土,或許這正是居住幸福的新定義吧!

 中港大排親水步道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二段、三段(北起新北大道四段、南至自立街)

塭仔底溼地公園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三段、昌和街交叉口

Text/趙意雯

Photo/葉仁傑、冠德建設、新北市政府(謝佑欣)

註1:首爾的清溪川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