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馬紹齡認為:「好命的人生,是更忠於自己的人生。」

 

想得開,捨得為人生重開機五十歲,在人生的正中心,雖然體力不如以往,但心智比以前清明,懂得自在,不再惶惑, 因為我是誰?我多重要?都由我自己決定了。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馬紹齡談起自己剛過五十歲的人生,坦率地說:「這個年紀,工作上大局已定,通常已經不需再爭取什麼了;家庭上我們已經給孩子受不錯的教育了,要相信老天會給他們很好的祝福,多緊張也沒用。接下來應該替自己想,怎麼打造屬於自己的後半生好日子?」就像大前研一書中所述,五十歲後的人生選擇,是一個新的挑戰,要捨得重新開機。

 

重新開機,相當於把腦子放空,於是馬紹齡為自己訂定每天走一萬步的運動計畫,因為走路能讓身體發熱流汗,加強血液循環,整個人神清氣爽,腦袋就能清空,心也會沉靜下來,重新吸收新事物。但市區裡的步行經驗卻讓人很灰心,不是遇到太狹窄的人行道、就是吸飽汽車廢氣,或被突然竄出的車輛嚇到。於是她更在乎居住的環境和品質,希望更多五十歲族群都可以享受安心走路、放心發呆、順心生活的空間。

 

住得對,為身心靈找到停靠的歸宿

以「冠德微山丘」的萬坪建築為例,圍繞山丘、坐擁綠地,在社區裡走兩圈剛好就是一萬步,滿足了馬紹齡對人生後半場的需求。

 

冠德微山丘社區圖書館是人生最棒的心靈饗宴。

 

冠德微山丘室內溫水游泳池。

 

除此之外,她認為在家的每一天, 也要充滿樂趣。最近,她開始鑽研烹飪技巧,家中的開放式廚房與吧檯,適合三五好友一起做菜, 品嘗各自的手藝,一起分享美食與生活見聞。大家飽餐一頓後,還能下樓到社區專屬的休閒會館,使用溫水游泳池、檜木烤箱、蒸氣室及SPA 池;或者,唱KTV、看電影、做瑜珈或健身也是不錯的選擇,每天都像住在飯店一樣享受,休閒娛樂不假外求,更不用人擠人。

 

面對兩個孩子都出國讀大學,馬紹齡進入所謂「空巢期」階段。然而,她不但不感到恐懼,反而抱持著豁達的心態。她對於「巢」字, 有一番新的解釋與體悟,笑稱象徵新家、新生活,就像開啟人生的另一個黃金時期-終於不用養家餬口,也不用每天一覺醒來就被工作追著跑,有時間想學什麼就去學, 想做什麼就去做!加上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閱讀,讓馬紹齡的生命更加豐富精彩,她也期許其他五十歲的同輩中人,能夠開創人生幸福的下半場。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馬紹齡侃侃而談五十歲之後的人生選擇。

 

 

撰文╱ Viola Liu

圖片提供╱冠德企業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