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網路與社群發達的時代,人們對於閱讀的需求,從過去捧著一本書慢慢翻、細細讀,變成用指尖在手機平板快速瀏覽網頁;尤其成年人一旦離開學校、沒有考試的束縛,便失去拿起書本的動力。

 

為了幫助大家找回閱讀的樂趣,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連續五年推出不同形式、跨域結合的閱讀亮點計畫,今年特地邀請知名主播詹慶齡擔任《名人書房》節目的主持人,邀請13位各界有成人士,分享閱讀與自己生命擦出的火花。

 

閱讀是旅行,也是地表最強也最平和的力量

談起冠德集團創辦人馬玉山先生篤信「知識就是力量」,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馬紹齡同樣堅信閱讀可以改變人生,因此基金會自2014年創立以來,致力推動全民閱讀風氣,擴散閱讀帶給人們的喜悅。

 

《名人書房》受訪者之一的資深電視節目製作人王偉忠,在特映活動上談起閱讀,就像是自己與作者一同旅行,最能撫平心靈。主持人詹慶齡則認為,閱讀不一定是艱澀的,當你覺得閱讀這件事是苦的,就不會想要去做;當你感到興味盎然時,才會迫不及待想要去讀。她舉例很多位名人都推薦金庸小說,因為「很有想像力,能知道歷史,學到古雅的文字,充滿魅力,這就是書本帶來的感受力。」透過每一集的名人推薦書單,可以更瞭解這些書是如何感動與改變他們的人生。

 

合作播放的節目單位寰宇新聞台總監蕭丁毓則指出,閱讀是地表最強也最平和的力量,最嚮往「輕鬆自在享受閱讀」的境界;大愛電視台副總監何建明讚許《名人書房》書單人文科技兼具,帶給大家很多的知識,更希望節目能帶著觀眾重拾對書本的興趣;國賓影城董事長張中周則相當認同基金會的信念—「閱讀就是改變生命的力量」。

 

用閱讀改變人生:在生命每個階段都能找到一本對的書

國際舞蹈藝術家許芳宜是用身體說故事的人她說閱讀是她刺激思考的力量,體悟沉澱後,再任其流竄、奔馳於舞蹈中。知名棒球球評曾文誠評論過無數震撼人心的球賽,也常自問什麼是屬於自己的人生賽局?也許是閱讀吧。因為「讀書是一件很溫暖的事情,它很寧靜,但其實所有的喜怒哀樂都在裡頭。」

 

而從小在眷村長大的王偉忠,表示人生百態彷彿就是一本本書,閱讀是進入另一個人的思想裡,一起時光旅遊,任憑心之所嚮創造畫面。正巧呼應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馬紹齡在特映會開場時所提,「在生命中任何階段,都可以找到一本解決你當下困惑的書。」

 

活動結束前,馬紹齡代表基金會捐出2000冊推薦好書給學校、社福團體及冠德社區圖書館,一起推廣愛閱讀的風氣。此次透過《名人書房》節目,希望讓大家體會閲讀不是件難事,如果忙碌如受訪者,都能擠出時間來看書,那麼除了去了解這些書為什麼值得被推薦外,也不妨鼓勵自己挑一本來讀吧!

 

《名人書房》以閱讀為主題的實景記錄,期待能呈現文學、藝術、設計、空間等風格意義,邀請王偉忠、五月天石頭、江坤俊、姚謙、郎祖筠、許芳宜、郭重興、曾文誠、曾寶儀、鄭丰、徐薇X大成、劉安婷X呂冠緯等跨界名人,由資深主播詹慶齡擔任主持人,在漫漫的引言互動中,侃侃而談對生命的感知、閱讀經驗的分享與追夢的過程。

 

播出時間

4/12 寰宇新聞台 每週五22:00 /週六10:00/週日23:00

4/12 愛奇藝 每週五22:00

5/04 大愛電視台 每週六14:00

《名人書房》臉書粉絲專頁

Youtube頻道

 

文|Viola Liu、Sylvia Chung 

圖片提供|La Vie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