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大城哈爾濱近期出現全球注目的空間,由HMA建築師暨設計事務所(HM A architects & designers)構思的“M.I.書店“。位於哈爾濱市南崗區金爵廣場6F—8F,近2000平方公尺的面積,一個大圓形書櫃作為整體空間的支柱,環狀傾斜的樓梯包覆於外,邀請訪客踏悠閒地瀏覽展示於書櫃上的豐富書籍,一同踏上知識的階梯般,緩緩登上殿堂。

在圓形樓梯的對面,有間小型咖啡館,讓訪客一邊閱讀一邊享用咖啡。彷彿懸掛著的小型包廂甚是迷人,就像一個小植物園和樹上的巢,同時也提供了完美的角落,讓訪客靜靜享有閱讀時光。

 

設計師受到了知名山脈大興安嶺的啟發,在冬天的厚重積雪下,新生命蓄勢待發,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陽光與水資源,為即將來臨的春天注入了活力。採用天然和簡單的素材,使人們感到親切和溫暖,以木材、鋼結構交織產生的美感提供了一個平靜的環境。

 

主要空間裡有兩座書樓,高聳的書樓就像一棵有力量、富含生命和內涵的樹木。用萬卷書化為繭,將訪客包覆其中。當陽光透過南面的玻璃窗進入,穿過中心的書樓,光影瞬間建構了虛擬和現實共存的明暗效果,煞是美麗,如同我們在閱讀書籍的過程中,進入了另一個時空,或是遇到另一個人、另一則故事。

                                                                                                

無論是登上書樓,從七樓眺望窗外川流不息的繁忙交通;或在八樓,有通道抵達佈滿植栽的小型包廂。設計師最終希望書店不但提供各種知識的融合,更能讓人們可以獲得一些驚喜,比如徘徊,停留,反思,欣賞與溝通。書是主角,人,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text/Diana

image/eiichi kano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