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家電日新月異,除了冰箱、烤箱、微波爐、電鍋等基本配備以外,近來話題熱度不斷的氣炸鍋、蒸烤爐等也廣受歡。但在電器功能越來越強大的同時,消耗的電力也相當可觀,尤其電子廚具的安培數和瓦數較高,在一般迴路可以提供15安培電流的狀況下,約只能供兩項廚具電器同時使用,一旦電力超出負荷,就容易發生跳電問題,甚至衍生其他安全疑慮。

 

 

了解跳電緣由,打造安心居家環境

很多家庭都遇過跳電問題,但對於為什麼跳電、該怎麼避免跳電或許不太了解。跳電其實是電力負荷過重時風險管控的機制,也就是說,當下的電器使用配置存在著風險,必須在超出臨界點前提前阻斷。要降低跳電發生機率,最理想的狀況是在設計規劃階段就先考慮清楚,並依照各電器預期的擺放位置,進行電力的迴路設計與檢討。尤其購買預售屋的使用者,可以把握變更制式格局的機會,在裝潢底定前,和室內設計師討論好廚房動線規劃、電器機能等客制化需求,避免未來還需要大費周章更動。

 

 

 

及早提供設備需求,降低使用困擾

根基營造主任工程師張毓承以同時具備設計與施工兩方的專業經歷分享,廚房規的重點在於水(給水、排水)、電(電力配置)兩大項目,當平面設計圖出爐、確認廚房管線的架構,大概就決定了七成的硬體格局,在此之後要想變動,不僅需花費大把金錢,亦會影響到建築結構。因為埋設在建築結構體裏頭的管線,是無法改變的硬體限制條件,所以無論是特殊規格、耗電功率高的電器,或是有排水需求的設備,如果可以的話,越早提供給施工單位越好。

 

 

留心外觀看不見的小細節,廚房機能最大化

張毓承進一步表示,多數使用者只把心力放在挑選美觀的廚具櫃體、電氣設備及裝修建材,忽略了外觀看不見的管線、水電配備等細節重要性,事實上,就連線路裡銅導線的線徑大小,都會影響到可負載電流大小及用電效率。回歸到廚房規劃的最終目的,還是以日後使用順利、安全,且能讓各項設備發揮正常功能,唯有屋主、設計師與施工單位緊密合作、良性互動,才能讓廚房發揮最大的使用效益。

 

 

 

Text/沈威廉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