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線獨立,面子裡子兩全其美

以最貼近大眾的一般住宅來說,大致上可拆分為機電、結構、建築三大項目,其中機電又以給水、排水、電器及消防四大系統為主,與居住安全及生活便利息息相關,但複雜的管線系統往往會減損建築美觀,於是過去的處理方式,多半都是將其埋在建築結構體內,例如將排水主幹管包在混凝土柱中,只求眼不見為淨,但隨著時間推移,房子與管線都會變得老舊,一旦遇上滲水、堵塞等問題,維修被封埋起來的管線就成為一件難事。

 

有鑑於此,因應建築物構造獨立出「機電管道間」,使管線與結構體脫離,成為目前較具有遠見的規劃方式之一。如此一來,管線不僅擁有妥善安置的空間,隱密的維修門也解決了美觀問題,最重要的是有效提升維修的可能性與便利性。

 

 

事先優化管線排列,安全居住煩惱少

管線獨立只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基於日後維修與建築安全的考量,管道間內的管線如何排列也大有學問。根基營造工程師王智源指出,透過整合所有機電管路、再套繪建物結構的整合介面圖,就能了解管路與管道間的分配狀況:「從圖面可以清楚得知,哪些系統的管路要經過這個管道間,考量管路的出口位置之後,再依照對應的樓層去做必要的順序排列。」

 

 

以今年2月6日發生的花蓮地震為例,瓦斯管線若設置在建物之中,萬一遇上倒塌,其衍生的危險與損失將難以想像。針對這樣的潛在狀況,根基營造的預防方式是,在不影響外部美觀的前提下,將裝設了遮斷閥的瓦斯管線設置於建物外牆,當瓦斯外漏或管內壓力不平衡時,遮斷閥也能立即阻擋可能發生的氣爆危機。

 

 

簡單從管線的基本設置,看出建商水電品質

不過,對一般不具相關機電背景的民眾而言,實在難以從複雜錯落的管線中,分辨出建築的品質好壞,對此,根基營造機電部主任王永茂則表示,其實從管道間的管路排列是否整齊、有無分色管理並標示管路用途,就能大致看出建商的水電施工品質及用心程度,舉例而言,許多人經常會遇到來自其他住戶的異味飄散問題,這很可能就是建商沒有做好公共與室內管道間的區隔,購屋前若對管道間有疑慮,也可以委託民間驗證單位如SGS依法規查驗,若是發現問題,才能及早要求建商改善,以免影響入住後的生活體驗。

 

多數民眾在不甚了解的狀況下,通常不會對建物管線多做觀察,但管線排列、管道間設計的優劣,卻會大大影響到居住安全及品質。若有機會,不妨親身探查自家住宅的管線及管道間,看看是否符合上文提到的各項要點。

 

 

 

Text/陳秀麗
圖片提供/冠德企業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