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因為體認到英國高房價的問題,IKEA與瑞典低價建商Skanska合開公司BoKlok,並與濱海旅遊勝地沃辛(Worthing)議會簽約,未來將在此處推出平價住宅,當時此消息一出,立即造成熱議。而現在這個想法,再次帶回IKEA的故鄉瑞典,並與瑞典女王希爾維亞王后所創立的基金會Silviahemmet一同合作推出平價住宅,造福失智長者。

瑞典女王在1996年成立Silviahemmet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於推廣失智症照護知識和相關護理培訓,2015年IKEA的創辦人Ingvar Kamprad捐款給基金會後,讓女王靈光一閃,決定要讓基金會邁向下一個里程碑——為失智症患者及銀髮族提供可以安心終老的平價無障礙住宅,希望可以創造一種住房模式,讓即便其中一人患有失智症的銀髮夫妻也可以長時間待在家中生活,不必在家與醫院中來回奔波,或是搬到房價較高的醫院附近。因此由Silviahemmet和BoKlok共同參與的SilviaBo計畫誕生了。

 

SilviaBo的住房是以集合住宅的形式呈現,目前皆位於斯德哥爾摩郊區,興建中的住房共有55處,其他地區的SilviaBo住房還正在尋找合適的區域及土地。

 

視區域而定,SilviaBo的住宅有兩層樓高至四層樓高,也有一房和兩房的設計之分,但共通點是都以IKEA的家飾陳設內裝,同時住房外也有適用輪椅的斜坡、寬闊又平坦的走廊、裝設醫護等級的自動開門器,也盡可能做到零門檻的無障礙空間,讓輪椅可以自在通行。每棟住宅也都設有配備太陽能電池板的屋頂。

此外,SilviaBo住宅也為失智症患者量身打造居家環境,像是清楚且字級放大的各類標示與路標、輔助入浴的設施、取代瓦斯爐避免忘記關火的智慧電磁爐,還有幫助平穩情緒的居家擺飾。

 

雖然SilviaBo的計畫宗旨希望讓銀髮族,尤其是患有失智症的高齡長者,能在家中獨立生活,同時也間接減少政府的相關支出,但這並不代表當這些長者有醫護需要的時候,仍會遭逢許多困難,或者反讓他們的活動範圍受限。

 

相反地,SilviaBo會和Silviahemmet基金會旗下培訓的護理人員合作照護需求,而且設計無障礙空間便是要鼓勵長者多出門與社區鄰居交流,所以在這個社區的公設還包括了公園、花園、菜園,還有可舉辦烤肉大會的俱樂部空間。讓住在此處的長者,都能快樂且有尊嚴的安享晚年。

 

Text/Mei Chiu

Photo/BoKlok、Dezeen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