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醫師最推薦《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他認為猶太人才是最會念書的民族。

 

台北是一座文藝之城,雖然隨著大環境的改變,閱讀人口數已逐年下降,但幸運的是,這城市仍擁有許多致力於想要提供舒適閱讀的書店經營者。著有《腸胃專家教你不靠藥物整腸健胃》一書的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吳明賢醫師,還身兼作者、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的斜槓身分,深刻認同「生活就是閱讀」的理念,他特別喜歡誠品和蔦屋書店的閱讀環境,複合式的空間規劃,讓閱讀可以成為一種美好生活方式的文本。

 

讀書需要咀嚼,把知識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走進吳醫師的辦公室,整潔的桌面,上頭散落著幾本書籍,吳醫師笑說平常最喜歡閱讀的地方還是在自家書房,不過因為太愛買書了,家裡的書都已經滿到快堆不下,老婆有時候看不下去,還會語帶威脅說要把書丟掉,所以拿個幾本放在辦公室,除了可減少家中的藏書量,若有空檔,也可以偷閒翻閱一下。

 

吳醫師家裡藏書太多了,所以拿個幾本放在辦公室,偷閒翻閱一下。

 

談到閱讀和生活的關係,吳醫師話鋒一轉,從自身職業作切入,特別是醫學知識一直在進步,作為一位專業醫師,更是要永無止盡的學習。他強調,閱讀不僅是為了強化專業能力,重要的是,本身就帶有一種樂趣,特別是在閱讀非專業書籍之際,可以作為日常生活的療癒,更能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一本好書,能讓人提升智慧與昇華心靈,過程就像是跟一個好朋友對話,也是跟心靈的對話。」

 

吳明賢醫師回顧過去,年輕時除課本外,就喜歡閱讀章回小說,其中影響他最深的,就是中國歷史上的風水大師—賴布衣。賴布衣曾說過:「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這五點可以決定人生的道路,吳醫師認為,既然前三項無法操之在己,不如就從積陰德和讀書著手改變,尤其是閱讀,對應他最愛的文學家蘇軾所云「腹有詩書氣自華」,就算是物質不豐,內涵才華仍能藉由飽讀詩書而來。因此,讓吳明賢熱愛藏書,也鍾情閱讀,「看書和念書是不一樣,讀書如果沒有思考,就像吃飯沒有消化一樣,養成閱讀習慣很重要,所以我念書會作筆記,透過書寫來咀嚼內容,內化成自己一部份。」

 

吳醫師引用文學家蘇軾所云「腹有詩書氣自華」,就算是物質不豐,內涵才華仍能藉由飽讀詩書而來。

 

養成良好閱讀習慣,為未來帶出更多機會

雖然現代人因閱讀習慣的改變,讓實體書店的數量大幅萎縮,不過自嘲為老派閱讀者的吳醫師,多年來仍堅持喜歡紙本閱讀的習慣,「平常最喜歡的閱讀時段是清晨和下班後,假日除了爬山,我也喜歡逛書店,看看最近排行榜上有什麼新書,讓休閒生活可動也可靜。」若是去書店,吳醫師的選書方向必定從歷史傳記、哲學、趨勢等三大類書籍下手。

 

從以前就特別著迷於日本戰國時代的故事,德川家康、豐臣秀吉和織田信長等戰國三傑的內容,對吳醫師來說可是如數家珍,他認為「身體和靈魂至少有一個在路上」,每每閱讀完這些歷史傳記,去日本旅行時再帶入曾經讀過的時空背景,反而讓旅行更有深度。說起最愛的書,吳醫師最推薦《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他補充說明:「很多人都以為亞洲人最會念書,但我們的學習大多是為了考試,猶太人認為閱讀是最接近上帝的時候,其實他們才是最會念書的民族。」吳醫師提到他個人有很多觀念都是從閱讀中汲取,很多人把資訊和知識搞混,知識不是唸過就可以,「讀書不難,能用為難」,比起健康,他更想出版教人怎麼思考閱讀的書籍,尤其未來社會重視的是創造性,如果沒有思考、沒有觀點,只有人云亦云,最終也就失去可改變命運的機會。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吳明賢醫師兼任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的身分,深刻認同「生活就是閱讀」的理念。

 

撰文/Iain

攝影/林衍億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