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地方創生受到重視,如何結合在地風土人文,發展出具潛力的產業藍圖,成為縣市政府關注的議題之一。新竹市生育率全國第一,居民平均年齡38歲,產業上以新竹科學園區為主的科技產業,吸引年輕人島內移民,前往購屋置產、遷入居住;而台大醫院生醫園區落腳新竹,有助於實現大新竹地區建構「智慧健康城市」的理想。

 

自2000年起,台大醫院在行政院的核准下著手規劃竹北生醫園區,籌備期長達十多年,於2017年動土,預定第一期工程於2019年完成、2020年正式營運、2022年兩期工程全數完成。

竹北生醫園區台大分院定位為「臺灣醫療照護與生醫發展的國際櫥窗與卓越中心」,不僅享有高鐵站及桃園國際機場地利之便,也可以透過與新竹科學園區合作,發揮國內相關IT產業專業,共同開發建康照護所需的軟硬體,在急重症醫療及癌症治療方面,滿足新竹居民的需求,是其它縣市所不及的在地優勢。

台大生醫分院以心血管、腦血管等疾病為預防治療的首要任務,致力於優質健檢、遠距照護及國際級特色醫療等健康促進服務為要旨,另外也支持轉譯研究、協助創新醫材及藥品研發,並與園區內生技醫藥公司建立新藥與醫材研發的產學合作管道。病床數以一般病床500床 (內含研究病床200床) 及特殊病床228床分兩期開設,在政府各部會的部分補助經費下,支持台大生醫分院的興建。

根基營造與台大醫院曾共同完成台大兒童醫院、心血管中心等案例,此次在院所整體建築外觀上,採取柔性輕巧的立面主體、符合美學比例的幕牆,入口雨遮則疊合使用鋼構外飾鋁板和玻璃;結構上,展現TensionRod輕巧吊撐系統工藝水平,不論晴雨,皆能感受到戶外光線穿透其間的光影變化。

生醫園區建築體錯落在綠地花叢間,整體意象低調優雅,延伸至鄰近的中央水景公園景觀;從外而內,採用符合ASHRAE醫院規範的空調系統,以當代環保綠色思維為核心,展現根基營造一貫的節能態度與技術。

Via 居心誌No.009

Text / Sylvia Chung

Photo / 根基營造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