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鎮日繁忙的都市人,難免都曾有過找個深山或森林、逃離一切壓力的想法,而五年前,捷克的建築團隊Uhlik Architekti,就真的透過設計能力,幫一個委託人實現了這個願望,替他打造了獨一無二的森林遁世所。至今這個作品,在建築界中依然是個為人稱頌的奇作。

 

這個於2014年完成的作品,是建築界中的奇談,對建築團隊Uhlik Architekti而言,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自2009年開業起,向來標榜著「希望為人建造簡單、聰明、功能完善、空間寬敞、價格合理、讓人開心的房子」的團隊,收到這個委託的時候,也被特殊的需求震攝住了:「這位委託人帶著他的想法來找我們,希望我們能在他常去的某鄉間秘密基地,打造一個可以讓他遠離塵囂、躲起來的空間,以讓他能夠儲蓄更多能量,面對他在布拉格的艱難工作。」團隊表示。「因為當地令人屏息的景致與這個特別的委託,雖然我們還是稍微猶豫了一下,但馬上就決定接下這個案子,並且用我們的雙手完成任務。」

 

由於是委託人從小就去的秘密基地,因此所在地非常不好找,在委託人的帶領下,團隊一行人進入了中波希米亞和南波希米亞之間的一個地區,希望建築團隊能在此替他打造一處離群索居的一方天地。「委託人說這是他從小就喜歡待的地方。他把我們帶到田野、樹林和草地間,那裡到處都是奇怪的巨石,這裡真的感覺離人群很遙遠,像被遺忘了一樣。」團隊設計師表示。

 

看到這一處帶有神秘感的景致後,設計團隊立刻畫出了一個看起來相當反地心引力的作品,以諾亞方舟作為外型靈感,像是隨意放置在巨石上的封閉黑色箱體,並堅持採用附近森林的木材製成防腐防蟲的碳化木與便宜的OSB定向纖維板,且積極與當地工匠配合。

 

雖然佔地只有17.98平方公尺(約5坪)、也沒有挑高空間,差不多等同於一個人站立時的高度,而且乍看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設施,只有入口處的大平台與多層階梯,但善於打造完善機能的設計團隊,可沒因為預算限制就偷懶,原來每一層階梯都是一張單人床,且階梯底下都設置了超大的收納空間,其中一層掀開還可以當雙人床,而只要坐在低處,每一層較高的階梯,都可以充當桌子,入口處旁的牆壁,也嵌了隱藏式的層板,可以放置較輕的物品。

 

 

森林遁世所只有兩扇窗,一個是入口處的大落地窗,另一個則是屋子另一端,位於巨石上方可開闔的窗戶,能為室內引入足夠的自然光線。在這裡無論是一般休憩還是冥想,都非常的適合。

 

 

儘管委託人擁有一個秘密基地的心願達成了,但因為故事太過特別導致媒體爭相採訪,不知道是否原本寧靜低調的遁世生活,是否因此被打擾了呢?

 

 

Text/Mei Chiu

Photo/Arch Daily、Uhlik Architekti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