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就是在限制內發揮創意!  墨西哥設計團隊Central de Proyectos的簡樸機能宅

 

能創作出夢一般的作品,雖然必定是設計師的心願,但若能突破各種嚴苛的限制、完成期望與需求,想必更是每一位設計師獲得成就感的來源。墨西哥設計團隊Central de Proyectos經常化腐朽為神奇,專門向難題宣戰,曾經成功讓一座廢墟變身成為超時髦餐廳的他們,去年底又挑戰在預算限制中,做完佔地近百坪的住宅設計:「PDC House 」。

 

這棟完工後為兩層樓梯形建案,室內包含了兩間臥室、一間交誼廳、家庭視聽室和接待迎賓的空間,一樓主要為開放空間,室外除了庭院外,還有一個游泳池。

 

為了省下預算,因此團隊不採用磚瓦打造屋頂,也不用頂級石材鋪設庭院地面,而是請當地的工匠,以混凝土為主要材質,灌造了一座巨型梯形混凝土塊,成為這棟建築的建構基底,不但是基礎,也是完工後的外貌,設計師不打算精雕細琢,而是直接赤裸呈現最簡樸的混凝土質感。室內地板採用拋光混凝土,室外地板則是以混凝土磚來增加設計的層次。

而為了讓室內即便不加裝額外的設備,就能透氣通風,設計團隊在建築結構上下了巧思,這棟住宅之所以為梯形,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建築的屋頂是一個21度角的斜面,北高南低,且在南邊開了一個凹狀口,不僅是存放管線的區域,更有效幫助氣流流動,降低室內溫度。

 

一樓的部分也利用了冷空氣下沉、熱空氣上升的原理,設計了通風口的位置,團隊在住宅北邊種植了三棵樹木,並將位於此處的客廳設置了大面積的落地窗,一樓南方位於客廳旁則是開放式的廚房,冷空氣可以從落地窗進入,進入室內後,遇到拱形的天花板增加空氣對流,讓室內更通風。若廚房正好在使用,也不必擔心油煙熱氣讓室內變得悶熱,因為廚房上方設置了一整排的氣窗,熱空氣可以從那裡排出,排出後遇到二樓南方讓幫助空氣對流的凹狀口,就能有效冷卻空氣,不會影響外面的植栽。

 

巧妙融入城市的環境中,並與現有的自然景致連結,而非剷平過往的一切,讓建築拔地而起,成為在地一個突兀的地標。這是Central de Proyectos向來堅守的原則,而這次,他們又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Text/Mei Chiu

Photo/Archdaily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