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建築改建翻新雖然是一件美事,但要在既有的框架下做出新意、還不能傷害到舊有的基礎,其挑戰並不會輸給從無到有蓋出一棟建築。義大利裔德國籍的建築設計團隊MDDM Studio,近期就完成了一個必須同時戰勝天然地貌與維護物件原有基礎的案子:位於北京北方、距離慕田峪長城不遠的四房民宅。

 

長年駐北京的MDDM Studio,這次接受的委託,是一個老糧倉的改建計畫,委託人擁有的物件,原先是一個建於上世紀中葉,以天然石材打造的長方形老糧倉,專門用來儲存村莊蔬果的地下儲藏室。老糧倉佔地924平方公尺(約280坪),但委託人僅持有南邊較高的空間,可以俯瞰北邊部分嵌入地下的糧倉。因此設計團隊要在維護舊有基礎、盡可能保存天然石牆、將本來陰暗以利儲存的室內空間,改為宜居的良好採光設計宅,還不能忘記為委託人保留周邊的優美視野,尤其是具有北邊緊鄰慕田峪長城的先天優勢。

 

委託人所持有的物件,因為地勢較高,又坐南朝北,基礎條件其實非常好,只是面臨了上述的挑戰,所以設計團隊保留了絕大部分的石牆,僅將北側的石牆換成大面積的玻璃落地窗,並移除物件北方部分的土壤,建制了寬敞的露台,以眺望北方的長城景致。而為了讓新建的部分能與舊有的基礎完美結合,團隊以拋光混凝土作為材質主基調,整體看起來相當柔和融洽。

本來的物件,只有一個平面屋頂,但設計團隊為了增加通風及採光,並呼應物件旁的梯田地貌,特地改成兩層幾梯式的混凝土平行屋頂,試圖利用錯位的方式,為室內引進大量的自然光。

 

這間新落成的四房民宅,主臥室及客房位於房屋的南邊,四間房由一條長廊連通,房內挑高的天花板跟位置較高的氣窗,同時具備了隱密性卻又不失寬敞,不會讓人感到壓迫,石牆貫穿了主臥室和其他三間客房,天然材質也為空間帶來了沈靜的效果,加上每間房都有私人衛浴設備,是放鬆休息的絕佳獨立空間。

 

 

Text/Mei Chiu

Photo/MDDM Studio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