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感養成術從選擇日常的生活物件開始練習

 

談到美感,許多人會覺得太過高深,彷彿自己跟美感兩字完全搆不上邊。不過仔細觀察,所謂的美感是每個人每天都在表現的「東西」。的確,要了解一個人的美感與品味,最容易的方式,即是從日常生活所使用的物件去探究。越是自然存在於生活中,越是不著痕跡地透露著秘密。不論是吃飯、沖咖啡、穿著、配件等,好好選擇陪伴我們日常的生活物件,正是養成美感最佳的方式。

日本雜誌&premium是近年十分熱門的生活系雜誌

 

2007年由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的《日常生活美學》(Everyday Aesthetics.)作者Yuriko Saito即提出美感研究不應該僅存在於藝術範疇,而是與生活密切相關。身為日本人的Saito女士在書中分析了在日本常見的日常生活事件,像是茶道、和食、園藝、料理擺盤等,用來肯定日常生活作為「傳播」美感的方式。

 

體驗美感並非侷限於我們看到什麼,當我們觸摸、品嚐,心裡產生的感動與情緒,都是建構美感的最佳時刻。九O年代後,日本時尚與文化系雜誌、廣告中興起了「select」這個詞,意指我們可以透過在自己的生活空間裡選擇物品,用感性豐富生活,也藉這些物品,表達我們對於美的認知。爾後則出現了「selector」、「select shop」等引領了日本的日常生活美學風潮。今天,就讓我們從選擇日常生活的物件開始練習,當自己的selector 吧!

英國雜誌CEREAL

 

認識選品人的眼光

當一開始不知到如何挑選物件時,可以多去選品店走走!

每間選品店的有著獨立的靈魂,而賦予此獨特性的當然是店主,也就是選品人。透過選品人的眼光與角度,去了解每一件商品被挑選的原因與故事,會讓

你接觸物件時感到更有生命力,也更加親近。在台灣,也陸續有藝廊與空間不定期企劃生活物件的展覽,也是不容錯過的一種方式。

倫敦LABOR AND WAIT選品店

 

 

從經典物件開始欣賞

    每個領域總是有其代表的經典作!生活物件裡也不例外。喜歡手沖咖啡的人一定知道1941年由德國化學家所發明的Chemex經典手沖咖啡壺;深受主婦們推崇的野田琺瑯;家具迷一定有一只的柳宗理「蝴蝶椅」。

珍惜物件與自身的連結

    每個人因為自身先驗經驗之不同,對於事物的感受力與理解力也會不同。美感自然也是如此,正因為生活裡的物件乘載著每天使用的記憶:快樂、悲傷、與親友歡聚的那一刻、夜深獨自一人沈思的剎那…因此我們跟物件之間的連結會日漸緊密,對美的體驗,也會隨著歲月更加成熟、珍貴。

text/Diana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