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被世界大國的設計文化洗禮,但其實南美洲的赤道之國「厄瓜多」也有相當精彩的建築設計,由厄瓜多設計師Lucas Correa-Sevilla於2013創立的odD+建築團隊,近來推出了全新的建築設計案——一棟以向日葵為靈感的生態住宅大廈。其搶眼的外型,是取經於向日葵的花瓣和種子造型,並轉化為每個樓層都看得到的拱門和外牆設計。

 

向日葵雖然不是厄瓜多的國花,也不是首都基多(Quito)的市花,更非當地盛產的花卉品種,但基多是世界上距離赤道最近的首都,也是太陽在一年來兩次來往於南北半球時必經的地方,所以又有「太陽之路」之稱。雖然因為位在高海拔地區,所以不像一般赤道地區那麼炎熱,但基多的季節仍非常單一,一年僅有旱季和雨季兩個季節。

 

生於斯長於斯的設計師Lucas Correa-Sevilla熟知這樣的地理特性,才取其名稱的意義,以太陽花做為視覺表徵,並運用植栽圍繞各樓面的陽台,打造迷你森林,構成一個垂直的生態系統,鳥類、蜜蜂可以在此完成傳粉的工作,讓植物與動物都能在此和諧生存。不但創造了建築與城市之間的自然屏障,同時也試圖藉此與城市景觀完美融合。

 

設計師認為,現代社會的高度城市化,普遍沒有將周邊景致連帶思考進來,因此在他所有的作品中,都相當致力於讓建築與自然界達到平衡。效力於此理念的Lucas Correa-Sevilla,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院,於2012年取得城市建築設計碩士學位,曾於紐約、杜拜、北京和上海等地從事建築設計工作,後來返回故鄉厄瓜多基多市創業,目前是基多市大都會城市規劃研究所的資深高級顧問,負責指導基多市2015年至2025年的空間與城市規劃工作。

 

「隨著城市不斷進化發展,自然景觀和特有物種的生存空間也不斷受到威脅,因此在這個時代,打造能全年蓬勃發展、將能夠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注入建築環境,不但能夠減少建築本身的碳足跡,也創造了建築與大自然之間持續而直接的連結。」這是設計師賦予這棟建築的期許。

 

Text/Mei Chiu

Photo/Designboom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