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已經舉辦屆滿六週年的盛會「設計上海」,每年3月展會中的原創設計都屢屢引起熱議,今年也不例外。今年展會中,中國新銳設計品牌Buzao不造,就以一組原創的家具設計系列「Null and Hot」成為了矚目的焦點。

 

Buzao不造創立於2017年,是一個實驗性的藝術創作及家飾設計品牌,期望消融藝術創作和商業設計之間的界線,他們在甫創立一年之時,就在有「設計界奧斯卡」美譽的義大利全球性設計競賽A’design Award中,以同名吊燈展露頭角。「不造」這個名稱意義源自於「不創造」,也是「不知道」(唸快一點的時候聽起來像「不造」),這個專門創造材質全新語彙的品牌認為,所有的物質皆已存在而不可創造,因此他們利用現有物質抽離其中的元素,或是揉合不同物質,大量奇想與實驗,讓Buzao不造的作品總有奪目的視覺衝擊,令人難忘。

 

今年Buzao不造為「2019設計上海」帶來了全新的設計系列「Null and Hot」,這是一個極其強調「對比」的系列。本系列分為兩個子系列「Null set」和「Hot」。「Null set」顧名思義為「空集合」,是沒有實質存在的集合。以「不存在」這個主題設計存在感十足的家具,本身就是一個大膽的挑戰。

本系列包含了一張長凳、一張茶几、一盞檯燈、一盞吊燈和一個衣櫥。品牌利用複合玻璃材質作為表現空無的材質主軸,結合濃厚的寶藍色,搭配純粹極簡的幾何形體,光線照射下這個家具系列會表現出不同的透明度,完美營造了既虛又實的視覺效果,頗具玩味與哲思。

 

而囊括了邊桌、立柱、茶几、長椅的「Hot」系列,則是以顛覆材質過往刻板印象,以電鍍的方式,讓總是使人感覺冷冰冰的不銹鋼材質,有了迷幻又深不可測的強烈形象。

 

電鍍雖然已是一門常見的技藝,但因為實作過程中,無論物理部分還是化學部分,都有太多變數影響電鍍成效的好壞,但Buzao不造並沒有將這些變因視為設計的阻礙,反而是充分利用變數帶來的無可預知,為作品增添自然又獨一無二的生命力,也讓平滑而冰冷的不鏽鋼,從此有了全新的面貌。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