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塞道夫萊茵德意志歌劇院究竟該翻新或是改建?在進行必要翻新的成本預測後,一些建築公司紛紛自主性地提交設計草案,而RKW Architektur+建築事務所發布的想法備受歡迎與討論,當地報紙認為若此成真,無論外型或是對城市的正面影響,都將可與聞名遐邇的雪梨歌劇院並駕齊驅。

 

RKW Architektur+建築事務所表示,這座未來可能實現的全新歌劇院,將以玻璃與鋁製材質,創造出與萊茵河相映生輝的建築,除了強調明亮通透的特性外,也展現出優美的雙曲線外型,將成為德國數一數二耀眼的文化資產;且其選址於州議會旁的萊茵河岬角上,此處為杜塞道夫的中心樞紐,因此新歌劇院的落成,也象徵了「新杜塞道夫」的誕生,RKW Architektur+建築事務所合夥人Dieter Schmoll認為:「萊茵河岸大道盡頭的街區在25年前就已發展成形,最近則成為杜塞道夫質感生活的象徵,也為一座現代化的新歌劇院提供完美的位置與環境。」

 

如同外型,歌劇院一樓的空間設計也以開放為特色,結合票務服務、咖啡館、餐廳及飯店大廳,其中擁有310間房間的飯店,則規劃在「整個流線型承重結構的最頂端」,所有客房均有對外窗,能遠眺萊茵河及杜塞道夫市景。這座建築最多可容納1,500至2,000人,除了歌劇以外,音響設備及整體環境也適合交響樂演出,舞台兩側及後方還設有由液壓控制的伸縮看台,必要時能額外增加1,000個座位,同時也能改變觀者與舞台間的相對位置,提供了傳統的歌劇舞台及中心舞台兩種選擇。

如同雪梨、漢堡、哥本哈根、奧斯陸等地的歌劇、音樂廳一樣,RKW Architektur+建築事務所期望新杜塞道夫萊茵德意志歌劇院能成為「公民的驕傲」,更希望能藉此激發年輕族群對建築的興趣及喜愛。而根據建築師的說法,歌劇院舊址將會有做為攝影博物館的新建築問世,並與週遭的K20現代美術館結合成藝術街區,吸引德國,甚至世界各地的同好者們前往造訪。

 

text/Hannah Chu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