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面塗料是室內裝潢時不可或缺的配角。以台灣現階段居家設計趨勢來看,使用塗料的壁面約占7成以上,正確地選擇合適的塗料及油漆,可說是環保裝修的第一道任務。

環保無毒塗料選購技巧

 傳統油漆的刺鼻氣味主要來自於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即揮發性有機物)及甲醛,這兩者都是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公告的室內空氣污染物,所以很多人常常會透過氣味判斷塗料的安全性,認為低氣味或無氣味的塗料就是環保的。

然而,以現今的技術,透過添加香精或使用低味材料,也有辦法做到無氣味,所以並非無氣味的塗料就可認定為環保無毒,判斷環保塗料最專業的方法還是要看環保指標是否符合標準,而塗料的關鍵環保指標有三項:VOC、游離甲醛、重金屬。

購買塗料之前,最好認明取得經濟部標檢局「商品安全標章」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材標章」的產品。目前台灣建築用的「油性塗料」中,溶劑型調合漆及油性水泥漆的VOCs國家標準(CNS 15080建築用塗料之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最大限量值)分別為600g/L及450g/L,而「水性塗料」包含水性水泥漆、乳膠漆的標準則為200g/L,符合上述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國家標準及商品標示規定者,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會發給「商品安全標章」。

另外,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也針對塗料頒發綠建材標章,甲醛逸散率小於0.08 mg/hr-m2、VOCs小於0.19 mg/hr-m2者,才可獲得「綠建材標章」。

創新綠塗料百花齊放

市面上各種環保塗料中,除了強調零甲醛、低VOC、不添加鉛及汞等重金屬之外,功能訴求可說是百花齊放。「乳膠漆」是目前環保塗料的大勢,除了可達到不含甲醛,乳膠漆分子結構細密,透氣性佳,可有效達到防潮、防霉效果,降低壁癌發生機率,清潔也很便利,是很適合台灣環境的室內空間塗料。

此外,還有強調健康抗汙、可分解甲醛的「淨味兒童漆」,有效吸附室內空氣中游離甲醛,並反應分解為水分子,強調低異味,塗刷後即可入住。工研院開發的「水性環保奈米撥水抗汙塗料」,與一般傳統水性塗料相比,防塵性可增加8~20倍,而且在常溫下就可乾燥,同時滿足防水防汙的需求,而且不僅可運用於戶外建材及室內壁面,在木頭、玻璃、衛浴上也能使用。

另外一項很夯的環保綠建材「樂土」,原料取自台灣水庫淤泥,只要加入水泥砂漿作成塗料,像皮膚一樣防水又透氣的牆體,可以同時作為室外與室內塗料,不但能夠防壁癌,還能仿作清水模質感,不但環保實用也兼具個性美觀,是時下深受設計師青睞的環保塗料。

 

Text/Y.S
Photo/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