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檯面可說是掌廚者的工作重地,在美觀的「表面工夫」之外,實用度也直接影響使用者的心情,因此許多屋主更加重視材質的選擇。常見的櫥櫃檯面材料,一般可分為人造石、天然石、石英石、不鏽鋼等。

 人造石檯面,易於清潔花樣選擇多

近年來因石材的普及與高質感,逐漸成為廚具市場的主流。天然石檯面以天然石材為原料,耐刮、耐磨、耐高溫,包含有大理石、花崗岩、玉石檯面等,高雅大器,不過石材硬度過大,因此損壞即無法修復。

人造石檯面則是以人工的方式,將亞克力及部分輔佐材料加上有機黏合劑混合加工而成,市占率高達9成,是目前櫥櫃中使用最為廣泛的材料。材質因產國來源而有品質與價位高低不等的差別,主要以美國杜邦、台灣、韓國、中國等為大宗。

目前市場上的人造石產品已臻於成熟,在各種檯面材料裡價位居中,而不同地區產出的檯面材料,在特性、耐用度、保固期限等的差異性不大,反而是品牌識別度,因取決於售後服務好壞,常成為消費者對產品信任度與選用性的決定關鍵。

人造石檯面之所以最受歡迎,是因為優點很多,包括施工容易、環保、顏色與花色選擇多樣、運用的範圍廣泛,更重要的是沒有縫隙不易藏汙納垢,清潔相對容易。除了使用在檯面之外,甚至背牆、壁面或浴室都能使用;缺點則是容易刮傷,淺色檯面若疏於保養則容易吃色。

 石英石檯面,高硬度耐刮且抗菌

若擔心刮傷及吃色問題,可以考慮採用等級更高的石英石,但通常要價不菲,其材料多來自德國、西班牙、義大利等歐洲國家。

石英石是採用天然的石英礦及石英粉壓製而成,其中石英含量高達90%以上,可說是自然界中硬度僅次於鑽石的天然礦產,因表面硬度高,即使尖銳的刀叉不小心刮到,也不至於產生刮痕。以硬度來比較人造石與石英石,人造石用鉛筆硬度來計算約為3H~4H,意即用4H的筆尖去劃就能把檯面刮出傷痕,石英石則是以雲石的莫氏硬度作為測試基準。鑽石的莫氏硬度是10,石英石就高達8~9,鐵或鋼的硬度則約為6~7。

此外,石英石還有吸水率低的特性,約在3%以下,日常使用時若檯面短暫留有液體物質,也不會滲透到內部;也因為硬度高,材質密度十分精細無孔,有些廠商還在材質中加入抗菌成分,讓廚房更安全衛生,日常的清潔只需用清水沖洗即可。

陶瓷人造石,吸水率極低經久耐用

介於人造石與石英石之間、還有一種層級相當高的新型檯面——陶瓷人造石,是用石英與天然陶土混合,在1,400度高溫下燒製而成,莫氏硬度約為8以上,吸水率更低、約在1%以下,幾乎不吸水。雖然價值不斐,但因為能經久耐用,即使未來想更換新家也能拆下搬走的優點,兼具環保與經濟效果。

不鏽鋼檯面,搭配異材質塑造風格

不鏽鋼檯面因材質厚度不同,價格與品質的差異也較大。一般舊式傳統的不鏽鋼材質較薄,用壓床技術就能壓出檯面的形狀,材質使用的是厚度約只有0.7~1.2毫米的鋼捲,無法做出細節處精緻處理的檯面,目前使用者也較少。

另一種是較高端的不鏽鋼檯面,通常鋼材需2毫米以上的鋼片厚度以上,才能做出品質佳且兼具美觀度的檯面。目前以歐製產品較能達到這樣的水準,或可從國外訂製鋼片再加工的方式製成檯面,但價格與加工費用通常頗為昂貴。不鏽鋼檯面在設計上通常會與異材質相互搭配,例如木頭,可營造出具設計感的工業風廚房檯面;或與灰色系列石英石搭配,創造出冷冽感。

 

Text/陳秀麗

Photo/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學設計】多重光源 居家魅力新歡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