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日本九州發生一連串的大地震,一次7.0級地震摧毀了熊本市大部分的建築物,坍塌的建物移除之後,留下的盡是勾起感傷的空地。在這樣的背景下,矢橋徹建築設計事務所(Yabashi Architects)在極小的空地,構建了一處多用途公共空間,取名為:Omoken Park。  

 

    

 

Omoken Park結合一家小型咖啡館和一個露天社交平台,讓當地居民可以在此聚集和互動:「經歷過地震的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能體會、了解何謂共生。Omoken Park的目​​的是創造一個私密的公共空間,讓人們在這裡進行,例如與附近的商店街合作、當地活動、作為行政用途或文化交流,而不是透過租賃來獲得收入。」矢橋徹說。

 

 

介於兩座高大的商業建築之間,Omoken Park是一個低矮的半封閉式建築。為了在最少的建築預算和法律限制範圍內完工,Omoken Park的體積保持在100平方米以下,矢橋徹希望能打造一個環境影響較小的小型建築。

 

在建築物的正面和背面都省略了門,開放式入口形成一條貫穿的走道,允許人們從街道的任何一個方向漫步。這樣的設計,在白天能夠借用日光射入降低功耗。矢橋徹並融入了周圍街景所缺乏的元素,例如“口袋公園”—在通向內部空間的路徑兩側種植綠色植物!

內部的小型咖啡館,幾乎全部採用交叉層壓木材(CLT),與建築的鋼框架形成鮮明對比。咖啡館設有簡潔的咖啡長台、餐桌與凳子座椅,以懸掛在頭頂的外露燈泡照亮空間。

Text/ Diana

Photo credit/ Yashiro Photo Office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