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dezeen)

 

想像一個除非親抵山林或植物園,否則生活中看不見樹木的世界,在無節制的開發狀況底下,這是很有可能實現的未來。來自巴爾賽的藝術策展人Klaus Littmann為呼籲全民正視此一問題,目前正於奧地利克拉根福的沃爾特湖足球場,準備一項當地有史以來最大的公共藝術裝置,而他的計畫是——將整座森林搬進足球場中央。

 

名為《For Forest:the Unending attraction of Nature》(森林:大自然的無限吸引力)的藝術想法,啟發自奧地利藝術家Max Peintner於1970年完成的畫作。此畫原先是黑白的鉛筆色調,描繪出反烏托邦意象:一座位於運動場中心的森林,場內坐滿如同在觀賞球賽的群眾,場外則被排放廢棄的煙囪及高樓大夏包圍,經Klaus Littmann向藝術家提議為中央的草木著色後,這副矛盾又鮮明的景象,始終在他腦海中揮散不去。幾年前Klaus Littmann意外發現,在2008年為了歐洲足球錦標賽所建造的沃爾特湖足球場幾乎很少被使用,於是他開始嘗試實現將腦中構想,並將於9月9日至10月27日期間正式在世人面前亮相,屆時遊客只能待在座位席觀賞眼前森林。

 

(圖片來源/dezeen)

 

「主要傳達的概念是,我們習慣將事情視為理所當然,失去進一步思考的機會。藉由把再習慣不過的東西,搬移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空間,會刺激人們產生疑惑。」Klaus Littmann語重心長地表示:「這可不是要你在森林中玩樂。」

 

為了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Klaus Littmann與景觀設計師Enzo Enea合作,將最重達6頓的299棵成熟的樹木搬進體育場,創造出類似原生中歐森林的景象,這些經過精挑細選的樹木一旦就位後,將會隨著公開後緊接而來的秋季改變顏色,在晚上10點閉館前場內也會打上燈光,即使入夜也能參觀、欣賞;展期結束後,這些樹木會被安排移植到體育場周邊,將來更計畫建造一個展館,以詳加紀錄這次創舉。

 

Klaus Littmann (圖片來源/dezeen)

 

via/ Hannah Chu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