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想過,雨水會是什麼形狀?又是什麼重量?如果沒有的話,來自美國的大型裝置藝術家John Grade或許能夠提供其中一種解答。在義大利特倫特的Arte Sella雕塑公園中,出現了一座看似垂掛在樹木上頭的大型吊燈,這是John Grade於2018年完成的全新作品,除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造型外,亦充分體現藝術與自然間的完美連結。

 

在著手設計這個名為《Reservoir》的裝置藝術之前,John Grade研究了公園的生態系統,希望可以規劃出與周圍環境互相協調的裝置,「讓我最感興趣的,是雨水落下穿過樹林時,被層層樹葉阻撓落到地面上的那段旅程,還有在滂沱大雨中,森林讓人感受到是如此地安靜及安全。」John Grade在一次訪問中提到:「我想做一個同時反映雨水也反映人類的作品。」

 

《Reservoir》由5,000個水滴型塑料製成,塑料邊緣則以彎曲的阿拉斯加黃柏木材妥善包覆,每個「水滴」都透過釣魚線綁至上方網子,最後再和不鏽鋼環型連接,除了保持張力以外,也能起到支撐整體結構的作用。當雨水或雪花落下時,水會滴滴答答地聚集在這一個個的小袋子裡,作品的位置及輪廓也會跟著下降;等到了陽光充足的溫暖天氣,水分隨之蒸發後重量減輕,則會回升到原先的高度,整個垂直的移動範圍受到下方的彈簧限制,因此無論裏頭積聚的雨水再多,作品與地面都至少會有3公尺距離。

 

乾燥狀態的《Reservoir》重量約70磅,但當被雨水填滿時,可以增加至超過800磅。從某種角度而言,這個公園內的「儲水裝置」,還能在水分蒸發時,為周圍植被創造一個潮濕而溫暖的環境。

 

此外,John Grade更與Arte Sella雕塑公園,以及義大利舞蹈家Andrea Rampazzo合作,透過舞蹈賦予更廣泛的視野,而為了讓表演與作品產生更緊密的互動,《Reservoir》將定期透過手動操縱其上升或下降,與底下舞者精心編排的舞蹈互相搭配,「透過《Reservoir》,我們現在可以蒐集、釋放,並且感受到季節的移動,這些細微改變,讓作品擁有多種面貌。『風』或許會是下個作品重要的靈感來源。」

 

text/Hannah Chu

via Designboom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