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德企業集團創辦人馬玉山以「知識領航」,帶領集團走向穩健開闊的未來。

自2006年起,以建築為本業的冠德企業集團打造了近40座社區圖書館,收藏了10餘萬本好書,讓閱讀的美好得以融入生活,成為日常的一部分。這份對於知識的熱愛與執著,來自於創辦人馬玉山的理想與堅持,如今更透過各種型態的活動,讓書香漫漫遠揚。

好好做人,好好做事,好好讀書

「我這一輩子,有個終身不變的執著,那就是對『知識』的渴望。」冠德企業集團創辦人馬玉山對於閱讀與知識的追求,來自母親最終的教誨:「將來要好好做人好好做事,好好讀書。」

儘管幼失怙恃且幾經戰亂與顛沛流離,馬玉山始終努力把握每一個求知的機會,無論是年少時寄人籬下、跟隨部隊移動轉進,或是入伍後勤勉自修、半工半讀取得大學學位,直至創業後利用零碎時間閱讀、甚至在花甲之年報考台大EMBA,成為該屆最年長的學生,手不釋卷當是對馬玉山最貼切的形容詞,他總是說:「我讀書從來不是因為『黃金屋』或『顏如玉』,而是希望自己的觀念與時俱進、不要落伍。」

2015年由天下文化出版的《築冠以德:馬玉山的奮鬥故事》,正是述說著這位堅持「誠信、服務、創新、永續」的創業家人生故事,點滴記錄了求知若渴的他,如何從烽火童年走向人生坦途,並率領集團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推廣閱讀與建築教育的故事。馬玉山不僅提倡透過讀書拓展視野、增進知識,行伍出身的他也鼓勵企業同仁運動強身,身體力行「做之君,做之師,做之親」的管理哲學。

↑冠德企業集團創辦人馬玉山對同仁總是勉勵要好好讀書、拓展視野,出版自傳的同時,同年在企業為同仁舉辦了兩場新書分享會。

知識領航,催生冠德遠見圖書館

歷經從「成本導向」到「品質保證」的企業轉型,在冠德企業集團踏穩腳步、準備邁向穩健開闊的未來時,馬玉山在2006年選擇以「知識領航」帶領集團走向下一個階段。

一直希望能將知識與人文精神融入冠德整體服務的馬玉山,受到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的著作《讀一流書,做一流人》啟發,結合了冠德企業集團與天下文化的強項,轉化書中「以書櫃取代酒櫃」的觀念,將知識列為所有冠德產品的標準配備,以在每一個社區設置一座「冠德遠見圖書館」的嶄新作法讓住戶與閱讀的距離更接近。

↑冠德企業集團創辦人馬玉山(右)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左)於參訪冠德遠見圖書館時合影。(圖為冠德鼎捷社區圖書館)

在社區中設置圖書館並非創舉,然冠德遠見圖書館的特出之處,在於座座皆依社區的氣質與屬性量身打造,務求以精心規劃的硬體設備安置一爿適宜讀書的寧靜場域;軟體部分則與遠見.天下文化集團成立策略聯盟,根據住戶族群的特性採購類別橫跨各領域的優質書刊。

在社區中設置圖書館並非創舉,然冠德遠見圖書館的特殊之處,在於座座皆依社區的氣質與屬性量身打造,務求以精心規劃的硬體設備安置一爿適宜讀書的寧靜場域;軟體部分則與遠見.天下文化成立策略聯盟,根據住戶族群的特性採購類別橫跨各領域的優質書刊。

自2006年第一座冠德遠見圖書館於「冠德領袖」社區落成開始,每一座由冠德企業集團精心打造的圖書館都收藏了2000~5000冊不等的豐富藏書,讓閱讀成為家的共同連結。此外,為使知識得以流動、與時俱進,館內的書刊雜誌每月定期更新,並透過人文講座等活動讓閱讀能在各個面向深度持續,以積極的行動落實「人文社區」願景,也讓冠德成為終生學習的最佳助力。

↑冠德建設從2006年開始就在社區裡推動「生活閱讀」,為住戶打造一座專屬的「知識圖書館」。(圖為冠德‧羅斯福社區圖書館)

芬蘭裔美籍建築師埃羅.沙里寧(Eero Saarinen)說過,「建築就像一本打開的書,從中你能看到一座城市的抱負。」這句話曾深深觸動馬玉山,也呼應冠德企業集團多年來致力提供安全與質感兼具的住家同時,不忘提升這片土地對美感、情意、人文以及知識素養的初衷。哲人已遠,典範長存,閱讀的力量終將化為幸福人生的沃土,讓真善美就此生根茁壯。

 

Text/林蔚秦
Photo/陳宗怡、天下文化、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