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旅遊又稱永續旅遊,在當前環保趨勢下,如何減少旅遊行為所產生的環境負荷,是旅人的一大挑戰。根據世界觀光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WTO)的廣義解釋:舉凡旅遊過程中,透過節能減碳或是使用綠能源的方式都算是綠色旅行。面對2020年全球重大的動盪反思浪潮,不少專言更直言「綠色旅遊是未來旅遊業的主流趨勢」。

帶著綠背包上路的低碳旅遊

↑行李帶上個人盥洗用具、餐具、水壺、水杯等,在旅途中減少一次性用品的資源耗用。

綠旅行的涵蓋範圍相當廣泛,以降低碳足跡的面向來說,在旅遊活動中的食、衣、住、行優先選擇低耗能、低汙染的方式,皆為追求永續旅遊的深層表現。

一、根據一項低碳旅遊意願的調查,「在旅遊活動中盡可能減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是最容易做到的!你的綠旅行不妨從綠背包開始,穿著輕便環保的服裝,並在行李中準備個人盥洗用具、餐具、水杯或水壺,就能大幅減少碳足跡的排放以及垃圾量的產生。

二、使用二氧化碳排放較低的交通工具,或多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在旅程中的短程接駁可選擇單車或步行,此外,時間上則避開旅遊旺季和國定假日,也能減少交通擁塞所造成的能源消耗。

三、選擇對環境友善及具環保概念的住宿或遊憩地點,包括入住有「環保標章」的旅館,且不使用一次性備品、多日住房可配合不逐日換洗床單毛巾等,地點方面則盡可能避開旅遊熱門地,前往未過度開發的自然景點等地遊玩。

慢遊深度體驗當地生態人文

「你的每一次消費,都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除了愛惜資源、保護環境,綠色旅遊的下一步,就是如何以綠色經濟活動實現環境責任與社會正義。

聽起來很深奧,但實際行動起來其實不難,你只需要盡情享受在地當季的新鮮美食、尊重原有的生態環境和風土民情,或是購買在地農特產品、富有景點特色的紀念品和避免過多包材的商品,就能以實際消費鼓勵產業轉型、提出綠色服務,讓各地旅遊景點能摸索出既不傷害環境又能賺取觀光收入的永續經營方式。

↑食在地也是綠旅行的簡單實踐,享受從當地產地直接到餐桌的鮮食樂趣。

綠色旅遊過程中不僅能享樂,更是學習。為了避免過度觀光人潮影響當地文化傳統與自然生態,台灣宜蘭大同鄉的不老部落,每日開放少數的旅客預約才能進入,導覽解說之下的生態美景和部落美食,顯得更加有滋有味。如此的旅遊方式成為一種良性循環,因為導入了生態永續、尊重自然等觀念,不少旅客參加了這樣的旅程之後,能因此擴展更多綠生活觀念。

↑在宜蘭不老部落,透過泰雅族人的帶領,讓前來的旅人感受與自然共生的智慧。

旅行是一種生活態度,透過探索綠色又環保的旅行方式,宣告你愛地球的生活主張吧!

 

Text/D.U.Y
Photo/葉怡蘭、米兒、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