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松山民權東公辦都更案」3D規劃示意圖。

位在台北松山機場與捷運中山國中站附近的民權東路上,即將誕生一棟「Z世代的智慧辦公室」大樓,這是冠德建設即將興建的「松山民權東公辦都更案」,也是冠德的年度重要計畫!這棟建築不僅在設計上充分發揮「共享」概念,更將最好的景觀視野留做公共公益使用。

冠德建設土地開發部專員沈香吟表示,這塊大約一千多坪的建地由冠德建設透過公辦都更的招商方式得標。冠德對這塊土地與產權完整、又位居台北精華地段的建地深感取得不易,希望這塊土地能與在地有更多互動,因此,在投標階段即邀請Plan b  Inc. 共同討論,以規劃符合民眾需求的公益空間。在2019年與都更中心完成簽約後,開發團隊集結冠德集團的資源,著手加碼規劃實驗性的合作計畫,以提升公辦都更的公益性。

讓共享效應最大化

共享,是這整個規劃的起始點。從大樓主建築,到四周的綠地,各種規劃上冠德建設都將共享的理念貫徹。

首先,由於基地鄰近松山機場,因此冠德規劃出大約400坪的公益空間做為國際交流平台,以目前最火紅的「材料圖書館」做為設計概念,並規劃共享交流空間,希望能夠給予更多新創產業實質的支持。

↑此為辦公大樓露台規劃示意圖。

同時,在辦公室的規劃上元宏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了大量露台、陽台,就是希望整個智慧辦公大樓的使用者,可以有更好、更舒適的交流空間,也讓整棟建築達到更好的共享性。另外,聘請日本第二大建築師事務所「日本設計」操刀景觀設計,優化休憩空間,兩大建築師事務所的合作,讓本案處處緊扣:健康永續的智慧辦公環境、共享交流的工作模式,和智慧創新的研究所等3大主軸。

將最好的留給公眾

同時,沈香吟也提到,在此次規劃中,冠德建設把公益空間設置在對一般營建商來說最具商業價值的高層樓,也就是這棟大樓的最高層15樓,此處視野相當遼闊,可眺望101大樓、陽明山、松山機場等,當15樓舉辦活動時,更可延伸到大樓的頂樓,享有最好的視野。而在建築設計上,亦同步考慮到附近居民的使用便利,特意規劃出可直達15樓的專用電梯。

在15樓的軟體規劃上,冠德建設找來以永續發展為規劃概念的Plan b  Inc.合作,除了共享辦公室的空間,也將「材料圖書館」和其他展覽及論壇空間納入其中,將在此舉辦以新創產業為優先,每季一次、連續3年的課程,用心程度可見一斑。

↑此為大樓樓頂共享空間3D示意圖。(株式會社 日本設計 NIHON SEKKEI, INC.)

不只頂樓公益空間用心,一樓空間也同樣不馬虎。大樓後方的「老樹廣場」保留了老樹,藉由植物與過往記憶接軌,也讓這裡成為市民共享、休憩與交流的廣場。一天一地,冠德將共享的美意,上下貫通。

↑一樓的綠地廣場在動工前也不會閒置,正要變身成為市區裡美好的休憩空間。

「這個規劃我們不斷調整,就是希望能做得更好。」沈香吟說。確實,「把最好的留給公眾。」冠德建設不但這麼想了,更身體力行地做了。

 

Text/陳秀麗

Photo/冠德建設、陳宗怡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