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破碎化傳遞、爆炸式供給的時代,反而愈顯完整閱讀書籍的重要,閱讀不僅可以引領讀者進入從未經歷過的世界、了解從未學習過的知識,在無形間亦能培養專注力及思考邏輯。馬克.祖克柏 (Mark Zuckberg) 在二○ 一五年時訂下了每兩週讀一本書的目標,而比爾.蓋茲 (Bill Gates) 每年至少會讀完多達五十本書,更曾表示閱讀紙本書籍,至今仍是他獲取新知的主要管道。儘管無法複製成功之道,但透過推薦書單,彷彿能踩著文字,一步一步抵達成功人士的浩瀚視野。

 

給年輕世代的衷心之選

如同其他重視年輕世代的優秀領導人,蓋茲與祖克柏也希望能帶給社會新鮮人啟發及建言。前者推薦了《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更稱這是此生讀過最好的書籍之一,並在二○ 一八年作為禮物送給全美大學畢業生,此書作者點出人類擁有的十種本能,使我們無法真正地看待事實,並提供不同見解以供讀者看見事物的全面性。後者則將美國前國務卿Henry Kissinger 出版的World Order 視為新生代的必讀書籍,作者以豐富的政治經歷為基礎,從地理、歷史、宗教、戰爭等角度綜觀各國局勢、預測未來發展,探討在權力變動中如何取得平衡,是新生代深入了解世界秩序的優良讀物。

 

 

永遠不要遺失好奇心與創造力在科技領域擁有創舉的蓋茲是「永保好奇」的虔誠信徒,藉由《達文西傳》一書,他看見了這位曠世奇才不僅依憑天賦,更對科學天文、歷史地理、藝術人文等領域充滿好奇與求知慾望,從水流動、煙霧上升的狀態,到人類微笑時如何牽扯身體肌肉及骨骼等,全都透過觀察與實作獲得解答,以致於完整了一個富於發現、勇於推翻的思想人生,也成為了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博學者。

 

 

時序拉回現代,我們或許能從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看見類似的精神。在《創意電力公司:我如何打造皮克斯動畫》一書中,雖然主要梗概為成功與失敗的一線之隔,以及找到並解決問題的核心價值,但祖克柏卻在字裡行間理解到另外一層含義:好奇心與創造力也適用於企業管理,新創品牌尤其如此,認為此書除了寫給那些希望帶領員工達到新高度的管理階層,任何渴求創意的人也相當適合拜讀。

 

這個世界比想像中美好

如果你曾經覺得這個地球糟透了、人類活在最黑暗的時代,被蓋茲譽為「此生最愛」 的Enlightenment Now: The Case for Reason, Science, Humanism, and Progress 與祖克柏書單中的《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達爾文也喊Yes 的樂觀進化》應該能讓你重新認知到:我們確實生活在史上最適合生存的環境中。

 

 

兩本書的著墨重點雖略有不同,但都用歷史事實和數據佐證對人類而言,不斷進步、點出由於本能地受悲觀主義吸引,即使處於更長壽、更健康、更富裕的條件底下,大家依然感覺日子過得越來越艱辛,祖克柏更認為「充滿啟發的理性樂觀心態,將改變世人對世界的思考方式」。

 

被比爾.蓋茲與馬克.祖克柏同時推薦的書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暴力如何從我們的世界中逐漸消失》是被蓋茲與祖克柏同時欽點的書,也是蓋茲在Enlightenment Now 問世前最喜歡的一本書。該書以「暴力」為討論重點,闡釋世界因為時間推移及科技進步,已然邁進幾世紀前人們渴求的「太平盛世」,但為什麼我們每天都能在新聞裡看見殘忍的社會新聞?那是因為人們在教育普及、人權概念逐漸成熟的狀況底下,提高對暴力的敏感度,與主觀認知相反的是, 暴力事件正在減少,且比起經濟因素,受到不平等對待以及復仇的暴力發生比率更高。

 

 

 

蓋茲認為,此書觀點對某些國家而言有相當程度的助益,一些謀殺事件頻傳的非洲國家可能在經濟面上急欲往更高水平邁進,但透過激發同理心、法規教育、加強律法執行以奠定道德基礎、降低暴力事件更是建立和平社會的重點。他在書評中寫道:「這本書最重要的是提供如何實現積極成果的見解,我們要怎麼做才能鼓勵一個不那麼暴力、更公正的社會?尤其是那些經濟條件並不寬裕的人們。跟隨名人眼光擇書閱讀固然不失為一種方法,但也未必得照單全收,從自己最有興趣了解的領域著手,讀書才不至於落入漫長而痛苦的深淵,而是開啟未知、享受身心靈不斷得到飽滿的美好過程。


 

比爾.蓋茲2018 推薦書單
1. Enlightenment Now: The Case for Reason, Science, Humanism, and Progress
2. 《尋找無限的盡頭》(Turtles All the Way Down)
3. 《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
4. Measure What Matters: How Google, Bono, and the Gates Foundation Rock the World With OKRs
5. Lincoln in the Bardo
6.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and Other Lies I’ve Loved
7. Origin Story: A Big History of Everything
8. Leonardo da Vinci
9. Capitalism Without Capital
10. Army of None: Autonomous Weapons and the Future of War
11. 《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Bad Blood: 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
12. The Headspace Guide to Meditation and Mindfulness
13. 《21 世紀的 21 堂課》(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
14. Educated: A Memoir

資料來源:www.gatesnotes.com

 

馬克.祖克柏2015 推薦書單
1. 《微權力:從會議室、軍事衝突、宗教到國家,權力為何衰退與轉移,世界將屬於誰?》(The
end of power)
2.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暴力如何從我們的世界中逐漸消失》(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3. 《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流氓社會學家的貧民窟10 年觀察》(Gang Leader for a Day
4. On Immunity
5. 《創意電力公司:我如何打造皮克斯動畫》(Creativity, Inc)
6. 《科學革命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
7. 《理性的儀式》(Rational Ritual: Culture, Coordination, and Common Knowledge)
8. Dealing with China: An Insider Unmasks the New Economic Superpower
9. Orwell’s Revenge. The 1984 Palimpsest
10. The New Jim Crow
11. Muqaddimah
12. 《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Sapiens)
13. The Player of Games
14. Energy: A Beginners Guide
15. 《23 對染色體:解讀創生奧祕的生命之書》(Genome)
16. 《宗教經驗之種種》(The Varieties of Religious Experience)
17. Portfolios of The Poor
18.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Why Nations Fail)
19. 《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達爾文也喊Yes 的樂觀演化》(The Rational Optimist)
20. 《三體》(The Three Body Problem)
21. The Idea Factory
22. World Order
23. The Beginning of Infinity

資料來源:www.ayearofbooks.net

 

撰文:朱昕茹 圖片提供:先覺出版、遠流出版、商周出版、聯經出版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