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的總部是最能彰顯品牌理念的據點,但多半的企業僅會在室內陳設或外型上體現,很少有從功能到設計,從裡到外都與品牌形象相互呼應。近來西班牙蔬果批發巨頭SanLucar完成了它們的企業總部翻新工程,請來了當地的建築團隊Sanahuja & Partners,打造了一棟具有永續概念的企業總部。創立於1993年的SanLucar,一直致力於提供具有永續概念的健康蔬果到世界各地,希望能讓人們「品嚐陽光的味道」。

 

所以這一次的設計目標,除了擴建廠房和翻新總部外,還要將新舊廠房和諧統合在一起,而將公司的特色與理念反應到總部建築的設計,當然也是本次的設計重點。因此建築團隊取經於貨櫃造型,將總部打造成方正的量體,有許多細長的落地窗,這樣的設計不但是要創造吸睛外型,還有更科學的理由,便是引入大量自然光,讓鑲嵌在室內牆壁的真植披可以獲得充足的日照,為辦公室妝點綠意,帶來更多的清新氣息,也讓員工在此工作能時時刻刻接受自然光的洗禮。

 

 

為了要達到永續的目標,就不能有過多的裝飾,以免太快就不合時宜;室內的機能最好也要能夠靈活運用,於是設計團隊只用植栽與木地板點綴白色的室內空間,留給使用者最大的自主性。

這棟建築的建材全數由本地生產,降低了運輸成本和碳足跡,並結合高效能的裝置,如被動式太陽能控制系統(passive solar control system)。太陽能分為主動式及被動式,被動式太陽能系統不需要安裝複雜的設備,透過建築設計讓建築本體在一年四季當中,都不需要刻意開冷暖氣來維持室內溫度,就能擁有冬暖夏涼的舒適空間。對於體積龐大的企業總部來說,這樣的設計可以省下不少營運成本,也減少冷暖氣對環境的影響。

 

 

此外,室內還配置了自動照明系統,並使用電動交通工具在總部園區移動,在在顯示現代的企業經營,即便規模龐大,還有許多對地球更友善的方式,不一定要用環境傷害來交換經濟成長。

 

Text/Mei Chiu

Pictures/Sanahuja & Partners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