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天生英雄不甘寂寞,凌昊天與趙觀在大漠上開創天觀馬場、結交蒙古王族、與世隔絕兩年之後, 又因江湖恩仇而重入江湖。時勢轉變,風起雲湧,二人各自在丐幫、青幫中大展身手 ,與新任龍幫幫主聯手抵禦外侮,保衛家國。趙觀多年來到處留情,結識眾多紅顏知己,浪子究竟情落誰家?凌昊天與鄭寶安迭經誤會分離,究竟能否定情聚首? 一連串設計冤枉凌昊天的幕後黑手,竟與趙觀多年來苦尋不著的仇家有所關連,真相呼之欲出;仇家的真正面目究竟為何,背後又受到何人操控?何謂仇恨,何謂真情?
–鄭丰《天觀雙俠》

從閱讀層次進階到創作,不間斷的寫作練習是很重要的。

 

由漫畫啟蒙的超現實想像力
從閱讀層次進階到創作,不間斷的寫作練習是很重要的推力。孩童時期的鄭丰喜歡編寫自己的睡前小故事,像天方夜譚一樣,每天編一點,隔天再繼續下去,她笑說也許是個性孤僻,喜歡偷偷關在房間寫作,像是跟自己內心對話的過程。她也愛看漫畫,常想著小叮噹的百寶袋裡又會變出什麼新奇玩意?而早年日本漫畫如黑傑克、城市獵人、好小子、七龍珠,充滿許多非典型英雄人物,都是幻想力萌發的因子。後來識字多了就開始讀各式科幻、武俠、偵探、歷史小說,廣泛又大量的閱讀,就像練武前的暖身拉筋,奠定了鄭丰文字運用的基礎。

《天觀雙俠》大獲好評,鄭丰贏來「女版金庸」的稱號。

 

談起自己的作品,鄭丰說最初的創作其實是《靈劍》,從高中時期就開始編寫故事的梗概,但因為內容抑鬱,一擱多年,反倒是後來完成的《天觀雙俠》內容歡快而率先出版,沒想到會大獲好評,甚至贏來「女版金庸」的稱號。鄭丰也不諱言《天觀雙俠》的人物設定受到金庸小說的強烈影響,「因為很想把武俠故事繼續寫下去,延續金庸帶給我閱讀的飢渴。」

鄭丰在《名人書房》節目中分享閱讀金庸武俠小說的樂趣。

 

以武俠小說餵養自己廢寢忘食的閱讀飢渴
鄭丰分享自己讀金庸小說的經驗,她認為閱讀是把心思放在跟作者平行的時空,去體會作者的感受、思想、想傳達的訊息。而每當捧起一本好書時,她會全然沉浸在忘我的世界裡,忘了吃飯睡覺、或隔天醒來又迫切地拿起書本繼續讀,那種飢渴的狀態是閱讀最大的樂趣,令人一輩子心嚮往之。

 

身為五個孩子的媽,當然也很想讓他們感受閱讀的魅力,但看遍中外青少年讀物,卻發現英文奇幻小說多又有趣,為何中文就沒有?「中文書要嘛是充滿教條、枯燥乏味的童書,要嘛就是文字較深、成語又多的讀物,兩者中間缺少能讓孩子跨越銜接的作品。」於是她寫了《奇峰異石傳》,一部讓小學、國中生都看得懂、也能激起興味的武俠入門,希望成為引領孩子進入東方武俠世界的階梯。她拍拍胸口開心的說,「還好我做到了,孩子已經跨越那道鴻溝,還把金庸讀了兩遍。」

 

從閱讀層次進階到創作,不間斷的寫作練習是很重要的。

 

 

 

嚮往武俠與禪修的境界
鄭丰當初堅定地辭去外商銀行高階主管的工作,踏上武俠書寫的孤獨旅程,主因是寫作能紓解壓力,讓自己抽離現實世界的平凡軟弱,還可以進入東方人對幻想世界的共同嚮往——俠的境界。鄭丰舉金庸小說裡涵蓋各類型俠士的書寫,例如:視國家興亡為己任的郭靖、重情愛直叫人生死相許的楊過、在乎朋友的韋小寶,以及率真瀟灑、沒有太多道德掙扎與教條約束的令狐沖,這些人物都不完美,但他們都在最艱困的時候,選擇把他人的利益放在自己之前,拋棄生命亦在所不惜;或視權位金錢如糞土,瀟灑頓悟不如歸去,呈現出一種至真、至善的價值觀!

 

那份對「俠」的欣賞,一如她所推薦的書單,哈拉瑞的人類三部曲、丹尼爾高曼的《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禪修鍛鍊,如何改變身、心、大腦的科學與哲學》、保羅.卡拉尼提的《當呼吸化為空氣:一位天才神經外科醫師最後的生命洞察》等,從理解歷史、人類演化的脈絡,到自我禪定的修練,恰恰反映出鄭丰在現實世界中的武學人生體悟。

 

鄭丰對「俠」的欣賞,一如她所推薦的書單。

 
#名人書單推薦
《純真博物館》/ 奧罕 · 帕慕克
《匡超人》/ 駱以軍
《三體》系列 / 劉慈欣
《孤獨深處》/ 郝景芳
《覺醒的你》/ 麥克 · 辛格
《21世紀的21堂課》/ 哈拉瑞
《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 賈德.戴蒙
《了義海》/ 第九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旺秋多傑
《醒了就好:擁抱真愛的14段旅程》/ 措尼仁波切
《當呼吸化為空氣:一位天才神經外科醫師最後的生命洞察》/ 保羅.卡拉尼提
《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禪修鍛鍊,如何改變身、心、大腦的科學與哲學》/ 丹尼爾‧高曼、理查‧戴維森

 

via/ 劉盈如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