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閱讀看見靈魂

人生短短數十寒暑,我們不一定能親身經歷各式各樣的人生百味,但透過閱讀,卻能帶我們深刻徜徉其中。如同《名人書房》主持人詹慶齡在影片開頭所說:「閱讀就像是漫步在別人的思想與靈魂當中,進入他們的生命故事裡,閱讀他們的書籍與人生,也同時看見改變他們生命的力量。」

 

《名人書房》節目由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製作,主持人詹慶齡及製作團隊花了一年時間,訪問各大領域知名人士,從訪談過程梳理出他們的人生故事,以及他們的閱讀習慣、鍾愛的閱讀領域、推薦閱讀的書單等。在這些書裡,不僅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喜好、專長、涉獵的廣度與深度,還可以從「他們都看些甚麼書?」,發現這些名人的內心世界。

 

他們都看些甚麼書?書單裡的自白

 

■ 舞蹈藝術家許芳宜  用身體說故事的人

閱讀是她刺激思考的力量,體悟沉澱後,再任其流竄、奔馳於舞蹈中。堅持用身體舞出忠於自己心意的語言,讓她的每一次演出,都能感動成千上萬的觀眾。

 

■ 知名棒球球評曾文誠  球場就是我的書房

他評論過無數震撼人心的球賽,也常自問什麼是屬於自己的人生賽局?也許是閱讀吧。因為「讀書是一件很溫暖的事情,它很寧靜,但其實所有的喜怒哀樂都在裡頭。」

 

■ 作詞才子姚謙  我們都是有歌的人

有沒有一首歌,陪你走過喜怒哀樂、走過青春、走過起伏?姚謙認為每一次書寫就像我們試圖去解答人生的題目,尋求這個階段最能說服自己的答案。於是,我們總是能在姚謙的歌詞裡,找到唱給自己聽的字句,找到屬於自己最私密的心情對話。

 

■ 王牌製作人王偉忠 不創作不開心

從小在眷村長大的王偉忠,人生百態彷彿就是一本本書,閱讀是進入另一個人的思想裡,一起時光旅遊,任憑心之所嚮創造畫面。他的作品橫跨出版、電視劇、舞台劇等,認為人生像杯醇酒,愈陳愈香。

 

■ 無厘頭母子檔徐薇X江大成 兩個世代的閱讀經驗交流

號稱補教界名師徐薇,如何在工作忙碌之際,藉由閱讀給予大成寫作與表達的養分。透過鏡頭,呈現兩個世代對話的火花,家人間的關懷與愛,則是給彼此最棒的禮物。

 

■ 感性醫生江坤俊  翻開活生生的人生書

低潮時遇到臨終病人的一句話,重燃江坤俊的生命火花,現在開始他把每天遇到的每一位病人,都當成一本人生書在閱讀,希望自己的下一本書,可以認真寫出這些病人教會他的事。

 

■ 演藝界的千面女郎郎祖筠  表演從心出發

常保好奇心的郎祖筠,台上表演、經營劇團、開課教學一把抓,認為一個演員讀懂劇本的基礎,來自於廣泛的閱讀,現階段的她不設限年齡,期許自己成為寫字的人。

 

■ 讀書共和國社長郭重興  永遠對書本懷抱希望

從讀書到做書,堅持多年的郭重興認為,台灣出版業停滯的關鍵不是數位化,而是出版人有沒有想做出一本讓人「非讀不可」的書。

 

■ 五月天樂團吉他手石頭  用音樂與文字玩跨界

從情書開始練習有意識的書寫,石頭暢談他從歌手到演員、攝影師,又成為寫書人的心路歷程。

 

■ 翻轉教育夫妻檔劉安婷X呂冠緯 從人才培育著手改變台灣的風景

從紐約回到台灣提倡偏鄉教育「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他們想要跟大家說「真正有影響力的不是我這個人,而是我相信的信念。」

 

■ 暢銷武俠女作家鄭丰 從創作體現武俠夢

家學淵源的鄭丰自小喜歡編故事與寫作,創作是跟自己對話的過程,從細讀歷史中架構出武俠世界,透過想像力塑造筆下角色性格,將武林善惡是非融入奇幻經驗,鋪陳出當代武俠書寫的傳奇篇章。

 

琳瑯滿目的書單,像是一本本的自白,讓我們看到閱讀並非靜態的設定,而是思想開展的脈絡,更是關乎作家與讀書人之間動態的關聯、時間和當時的處遇的連結。每一集的名人書房都精彩,您也能透過書單,走進他們的生命經驗裡,一窺人生與世界那變幻萬千的樣貌。

 

《名人書房》

首播4/12

寰宇新聞台 每週五22:00 / 重播 每週六10:00 週日23:00

大愛電視台 5/4起 每週六14:00

愛奇藝 每週五22:00

https://www.facebook.com/CelebrityStudy/

 

via Viola Liu, Sylvia Chung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