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讓我們一起來讀好書!

近幾年,全球書市默默出版了許多與植物相關的書籍,從感性的、哲學的、文學性的到專業科普的,可說是琳瑯滿目。這些綠色知識意外地相當受到歡迎,不僅開啟了過去大多人陌生又熟悉的領域,更適合一窺植物的殿堂。

▋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

作者:胖胖樹 王瑞閔

出版社:麥浩斯

你知道嗎?在台灣島上,存在著一群熱帶雨林植物,昔日跟著我們的祖先或殖民者陸續而來,並且在這塊土地上發芽、扎根站立近一個世紀。十多年來作者走遍台灣各地,透過繁殖及記錄,試圖保存這些珍稀的熱帶資源。這是一本雨林植物的小圖鑑,更是作者對台灣歷史、社會與族群變遷的觀察筆記。

▋植物彌賽亞

作者:Carlos Magdalena

出版社:天下文化

馬格達勒納從小就喜歡照料植物,初次參觀英國邱園就決心要到這裡工作,在如願成為皇家園藝師後,開啟一段拯救世界珍稀植物的保育之旅,更因為擁有讓瀕臨滅絕植物起死回生的巧手,而被封為「植物彌賽亞」。這本熱情洋溢的自傳,讓我們一窺保育現場的工作實況及珍奇植物背後的精采故事。

▋跟一棵樹聊天,聽他的人生哲學:溝通師的37堂植物療癒通心課

作者:春花媽

出版社:日出出版

這是一本關於溝通師與植物的哲學語錄:探討人跟植物有什麼不同,討論生跟死的問題,淺顯易懂的語言,也適合與孩子共讀。藉由這些對話,你會發現自己被植物深深療癒,更加接近自然,也能試著從植物的視角看世界、想事情,開啟自己不同的人生哲學。

▋幻奇植物園

作者:西畠清順

出版社:啟動文化

世界上工作無奇不有,有一種是植物獵人,身為百年園藝批發商的第五代傳人西畠清順,收集高達數千種植物。本書在他所邂逅的成千上萬種植物中,精選出60種有趣植物,輔以有趣的故事與插圖,介紹它們不可思議的一面,看完後會油然生起一種「不只是人有各種個性,原來植物也是啊!」的感嘆。

▋攀樹人

作者:James Aldred

出版社:商周出版

「樹木就是有某種令我著迷的地方,讓我一直回來,花時間與它們相處。」身為BBC生態攝影師的作者,在記錄祕境時選擇以原始的攀樹技巧,將沉重器材背負到幾十公尺高的雨林樹冠層中。這一趟趟穿梭在高處樹梢枝椏間的奇妙境遇,如今化為再真摯也不過的回憶錄,在字裡行間帶領我們參與冒險。

 

Text/Y.S

Photo許家華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