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研究家阿部絢子,著有《不會恢復原狀──有覺悟的收拾》、《物、人、錢  自己整理的建議》、《一個人也快樂,熟齡的單身生活》等書,就其消費生活顧問工作經驗,對生活各方面提出合理的環保做法。

一直是一個人住的阿部絢子,中年經歷財務吃緊、工作不順心、家人突然病倒等接連遭遇,開始擔心起自己老後獨居的日子,於是著手整頓安排生活細節,打造一個人也快樂的生活智慧。

大家都要面對熟齡這件事,大部分的人想到老年難免都會感覺不安,總覺得會遭遇疾病、貧困或孤獨等問題。阿部絢子提到,一旦邁入老年,身體不再那麼健康後,生活中的某些不便或不滿會日漸萌生,而成為生活的負擔。

她建議大家一定要優先考慮「如何讓自己快樂」,因為「不安」並不會習慣成自然,反而會無限擴大,但是只要願意正視它,動手開始解決,就會離「快樂」越來越近!

首先,轉念非常重要,先問問自己,一個人生活真的有那麼慘嗎?

當然,「完全不感到寂寞」是不可能的,然而只要換個角度思考:一個人吃飯,可以愛吃什麼就煮什麼,愛吃什麼就吃什麼,不用配合任何人;一個人出門,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用勉強自己。

總而言之,一切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隨心所欲,樂在其中。這就是一個人生活的好處。

 

如果不得不一個人生活,那就好好地過日子吧!

《一個人也快樂,熟齡的單身生活》這本書裡有很多走過才知道的提醒,除了提供獨自生活者解決孤單、獨享快樂的方法,也建議擔心生活會變得拮据的熟齡族要精算開銷、穩定儲蓄,把預算花在「真正想做的事」上,創造「有質感」的熟齡生活;最後更為漸感體力不足的獨居者許多斷拾離的生活提案。

量力而為,是熟齡生活的第一準則。

 書中提出各種一個人生活的實用生活智慧,例如:

超市就是我家冰箱:需要時再採買,不但增加運動量也不易囤積食物。

▋掌握每月開銷就能穩定儲蓄:每月檢查帳單,活用存摺本代替記帳簿。

▋用收納盒整理冰箱零散物:瓶罐先集中在塑膠盒再進冰箱,方便收取。

▋最理想的高度就是最好的收納位置:東西不要放上層,保護腰椎。

▋盡量使用天然材質,例如:竹籃既可瀝去蔬菜多餘水分,也保持溼度。

▋順手清洗衣物:洗澡時順道清洗貼身衣物,方便又環保。

 

一個人生活的衣櫥整理術

書中也多次提到「讓衣櫥一目了然」這個部分,非常適合現代的獨居女性。作者跟一般女性一樣,年輕時也很愛買衣服,當然也會為收納衣物而煩惱,即使買來收納箱,打算好好整理,但看到自己亂七八糟的櫥櫃,就心有餘而力不足。

鑑於「心情低落有礙熟齡心理健康」的警覺心,阿部絢子決定趁著尚有體力和財力的五旬年紀訂製一款德國製衣櫥,結果從此成為衣櫥斷捨離達人,也分享給有此困擾的熟齡女性,是無比受用的生活大智慧。

(文中部分內容引用自《一個人也快樂,熟齡的單身生活》一書)

 

TextY.S

Photo/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