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美感?」這總是一個期望進入美學世界的愛好者心中最早產生的問題,而正如已故建築大師及美學推廣者漢寶德所說:「我在演講的時候常有聽眾問我要怎樣培養自己的美感,我的回答總是『多看美的東西』。」

 

這句話聽來籠統,也總是被人延伸出「多看書」、「多看展覽」等常見的解套方式,只是為何書籍和展覽可以培養美感?卻是人們較少著墨與討論的問題,本文在此希望能夠淺談,何以閱讀可以養成美感?

 

書和展覽是乘載美學、美感的的載具和平台,重要的是其中蘊含的思考與態度的成分。人們常說美是一種主觀的意識,每個人都可能對一樣事物有著不同的見解,但為何總有些東西會被視為經典、能進入崇高的藝術殿堂,到底如何判斷「什麼是美的東西?」這是人們面對藝術望而生畏,覺得離現實生活太過遙遠的原因。

 

關於這個問題,中國美學家朱光潛則有很好的看法,他在著作《談美》中提到:「美和實際人生有一個距離,要看見出事物本身的美,須把它擺在適當的距離之外去看。一般人迫於實際生活的需要,都把利害認得太真,不能站在適當的距離之外去看人生世相,於是這豐富華嚴的世界,除了可效用於飲食男女的營求之外,便無其他意義。」這裡指的「距離」,實際上就是「看事情的角度與態度」,當人用不同的角度和態度去看一件事情,會得到不同的觀點,這也是為什麼美學大師蔣勳說人必須先過得像個人,有了喘息的空間,才有餘裕去感受生命中細微的情感,在生活中的瑣事找到美學讓人感動的所在。否則刻意去欣賞音樂會、畫展,就只是過於形式的附庸風雅。

 

既然不要刻意重視學習美感的形式,那為何閱讀又是養成美感的重要途徑呢?因為這是一種相對便宜、輕盈又簡易的方法,不用砸重金收購藝術創作,就能接觸全球藝術大師的思想,何樂而不為呢?

美感的養成這件事聽起來非常嚴肅,不過正如同學習任何一門知識一樣,都要從經典入門,才能在未來發展出一套專屬於個人的美學風格和脈絡。美感與美學之所以難以感知,在於它就像空氣,無形抽象、俯拾即是,因為美是思考、是情感、是人人都需要的精神撫慰,更是每一個令人動容的時刻。

 

【美感養成入門-經典大師名著】

《談美書簡》(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595058

 

《如何培養美感》(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8150

《談美感》(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87304

《設計型思考》(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6586

 

《感覺十書:蔣勳談美》(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3458

 

Text/Mei Chiu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