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日本攝影師山崎駿(Ryo Yamazaki)的貓咪,頭上總是帶著帽子的超萌模樣,從日本夯到全世界。而這一切都始於現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Donald Trump)競選時,標籤(hastag)”TrumpYourCat”正在美國流行,山崎先生靈機一動,用貓毛手做了發布特朗普獨特運動髮型的帽子,果真跟上病毒式熱潮,吸引全球目光。這重責大任,則是由山崎夫婦最年輕的貓—一隻蘇格蘭棕色皺摺貓Mugi擔任。

 

山崎先生和妻子廣美(Hiromi)女士組成團隊,在他們位於東京多摩區的房子裡工作。山崎先生傾向於幽默或建築,負責拍攝和上傳貓的創作照片;妻子負責設計和製做作品。作品從高頂帽子、貝雷帽,到古怪的壽司帽等…兩年的時間,山崎夫婦手作了超過100頂帽子。

 

山崎太太分享說,即使是最簡單的帽型,製作時間也需要至少半個鐘頭。更精緻或特別的形狀,像熊貓頭,則需要花費兩個鐘頭。首先,從鬆散的毛球中捏出一個小球,然後逐漸添加較小的毛簇,將它們融合滾動,直到它變成你想要的大小。用手指展開球,製作並縮小帽子以適合貓的頭部。山崎太太全程只使用手,堅決不用任何粘合劑或針刺。大多數帽子也不會長時間保存,製作與拆除,就像是毛球生長或消失一樣自然。這樣的創作則被稱為“nukege hats”(nukege是“脫落毛髮”的日語單詞)。

 

Mugi的兄弟姐妹:灰色虎斑Nya和雪白貓Maru也有適合自己的帽子。山崎太太會依顏色影響而設計,決定款式決策。山崎太太的最愛之一是為Maru製作的一對兔子耳朵。

 

 

對於大多數貓奴而言,春季和秋季的換季脫毛可能會令人頭痛,但對於山崎夫婦而言,這就像寶藏的大好時刻,亦是為心愛的貓留下紀念品的機會。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