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綠色建築等理念非常盛行,但重點多半擺在表面的裝飾,或是透過結構設施達到節能的效果,奧地利建築工作室Precht的設計師Chris和Fei,便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與想望,創造出一個未來生態建築的提案,透過建築設計,讓田園生活與自給自足的夢想得以在都市的高樓大廈中實現。

 

2013年一起創立建築工作室的Chris和Fei是夫妻檔,2017年他們決定將工作室從北京遷往奧地利薩爾斯堡(Selzburg)的山區,並開始了不使用電器、瓦斯的自給自足生活。他們平常自己種植大部分的食物,或向鄰近的農夫取得多餘的食物。這樣可以每天嚐到新鮮食材的日子讓他們覺得非常開心,但同時也意識到,因為農地有限及其他因素,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過這樣的日子,所以他們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建築專長,讓這種「農地到餐桌」的生活,有機會可以落實到城市,同時也能降低碳足跡。

 

二戰後為了讓房屋造價降低,且重視機能,因而讓都市成為了現代人厭惡的水泥森林,物質與機能已經不再是現代人難以企及的目標,返璞歸真、追求自然才是多數人內心的呼喚,因此Precht採用木頭作為設計的主材料,並採取現今最高科技的工法CLT(縱橫多層次實木結構積材工法,Cross Laminated Timber),可以同時滿足耐震、防水、防燃、低碳排放量、容易運輸、快速安裝等特性,是現代綠建築技法的先驅,也是Precht對於環境關懷的投射和實際作為。

 

為了鼓勵住戶在建築中自行種植食物,除了建築本身就是一個小溫室以外,建築師還設計了太陽能系統與能源循環系統,可以過濾雨水和污水,讓水質能夠保有原來富含的營養和礦物質,流回溫室繼續使用。而用餐過後所產生的廚餘,也能夠在大廈的地下室集中收集,成為可以重複使用的堆肥。

 

Chris認為這個世界上已經不缺炫目的建築,建築師應該要利用自己的專業回饋社會:「如果我們跟生態系統脫節,我們就無法解決這個時代的難題。要如何反轉氣候變遷、減少污染、擁有健康純淨的食物,也是建築師的使命,如果我們想要喚起人們對環境的關注,就需要將環境帶回我們的城市。」

 

Text/Mei Chiu

Picture/Precht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