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台灣人在結婚後多半會繼續與父母同住,但生活習慣和價值觀的不同,經常出現兩代爭執不休的狀況,因此現代後越來越多選擇傾向歐美作風,在婚後搬出老家自立門戶,但如此又面臨了老人家和小孩缺乏照顧的問題,也讓夾在中間、老的小的都要兼顧的中生代疲於奔命。

 

 

在日本,選擇上述生活方式的人大有人在,但也有人採取了折衷的方法——興建「二代共居宅」。日本計算家庭的方式是以「世帯」(Se Tai)為單位,「ㄧ世帯」是指「兩大+小孩」的核心家庭,「二世帯」則是核心小家庭與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同住的大家庭。至少五個人起跳的家庭要如何和諧共居,可以保有隱私又能互相照顧,不僅是大家關心的議題,也是建築師們的挑戰。去年日本岐阜的建築師武藤圭太郎就打造了一棟極簡的「二代共居宅」(二世帯住宅),利用樓梯設置的方式,企圖回應這個難題。

 

武藤圭太郎是日本岐阜在地的建築師,他的設計不追求潮流趨勢,認為房屋應該要能反應屋主的性格與需求才是最重要的。這棟由武藤圭太郎打造的全木造三層樓建築,位於岐阜市,為了讓屋主能夠自由發揮創造力,自行進行室內佈置,因此裏外皆保持著極為簡約的造型。建築擁有不對稱的斜屋頂,一樓左側為車庫及簡約的院子,從中間的入口進入後,便能看見本次建案的核心「樓梯」。

 

 

樓梯是通道,但根據設計的位置與方式,它也可以將人隔開,或讓人進入一個空間,在過去許多建案中都採用類似技法的武藤圭太郎,再次發揮所長,採用白色沖孔材質打造樓梯,讓樓梯不會阻擋陽光及視線,進而讓空間看起來開闊不少,使居住環境若即若離、既有開放性,又兼具隱私。居住在此,做任何事情都不必擔心驚擾到其他家人。

 

但在隱私之於,室內也保持了一定的開放性,從建築外觀就能看見的大片窗戶,除了是建築體的主要採光來源外,也是將室外公園景緻引入室內,如同房屋的延伸。此區塊周圍,也刻意設置了各類植物、樓梯和陽台,作為室內庭院,家人之間可以在此交流感情。此空間也隔開了餐廳及其他房間,保護不同兩個世代彼此的隱私,也為簡約的室內空間多了綠意與生機。

 

Text/Mei Chiu

Picture/武藤圭太郎建築設計事務所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