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dezeen)

完成過無數知名作品的英國建築團隊Foster + Partners,今回宣布將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沙迦建造圖書館暨文化中心的計劃,此一被命名為《the House of Wisdom》的項目,亦包括英國雕塑家Gerry Judah的新作品《Scroll》在內。恰逢沙迦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封為2019世界圖書之都,《the House of Wisdom》將成為連結市民、旅客與文化的橋樑。

 

(圖片來源/dezeen)

 

選址於距離市中心約10公里的沙迦國際機場附近,兩層高的建築運用透明感外觀營造輕盈感,配合當地炙烈陽光,寬約15公尺屋頂巧妙地製造了陰影,外牆亦會垂掛鋁製屏幕稍作遮蔽,如此一來,也能避開下午時分惱人的西曬,入口處位於西邊的圖書館一樓則涵蓋展覽空間、咖啡店、兒童教育空間、檔案收藏室及閱讀區域。

 

(圖片來源/dezeen)

 

備受矚目的戶外景觀分為南、北兩個區塊,南區為知識園區與兒童遊樂場,北區則是一個呈現幾何排列的花園,Gerry Judah的雕塑《Scroll》即位於此處,該作品以直指天際的螺旋形體,詮釋古阿拉伯的捲軸,使用雷射切割的軋製鋼板製成可展曲面,並為外表加上經過特殊處理的保護層,避免鋼材受到沙塵暴或其餘天氣影響。

 

(圖片來源/dezeen)

 

Foster + Partners負責人Gerard Evenden充滿期待地表示:「圖書館一直以來都被視為存放書籍的場所,其於社區生活中的作用,將在21世紀被重新定義。在創新與科技的基礎上,《the House of Wisdom》將圖書館概念化為社會學習中心,Gerry Judah的雕塑作品,則為極簡的幾何建築錦上添花。我們期待這座建築的落成,會為當地社區與學者提供一個置身於美麗風景,能共享學習、創新研究的空間。」

 

(圖片來源/dezeen)

(圖片來源/dezeen)

 

via/Hannah Chu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