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科技發達,網路已經是非常主流的購書方式,雖然多少壓縮了傳統書店的生存空間,不過也有越來越多的風格私人書店依然受到人們的歡迎,儘管人們不見得會在書店消費,但至少都十分願意逛逛書店沾染藝文氣息。今年一月,北京一間私人圖書館「曉島」開幕,其經營方式和建築設計引起了廣大的討論。

 

「曉島」由中國知名音樂人、脫口秀主持人、阿里音樂董事長高曉松籌辦,是一間公益圖書館,內有超過14000冊藏書。出身書香世家的高曉松,在中國知名度極高,曾經主持過多個主流電視節目,如《奇葩說》,也是一名相當出色的音樂製作人,擔任過那英、李宇春等歌手的編曲、作詞或製作人,因此於2015年阿里巴巴集團成立「阿里音樂集團」時,出任其董事長。

 

同年,他也在北京成立了第一間公益圖書館「雜・書館」,創立當時,蔚為話題。2018年,高曉松又帶著相同的理念,在杭州開設了第二家公益圖書館「曉書館」,選址於良渚文化村,在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良渚文化藝術中心內落成,館內採預約制,每日僅限300人入場,不過閱讀全部免費。

 

2019年於北京朝陽大悅城開業的「曉島」,找來了台灣名作家張大春題字,作為品牌LOGO,這個被他稱為「全副武裝的文藝青年陣地」,沿襲了「雜・書館」、「曉書館」的公益精神,希望透過公益閱讀開展一連串的藝文與學術活動,讓民眾可以自在悠遊地徜徉在閱讀的美好氛圍中。

 

除了書籍以外,「曉島」也陳列了高曉松精選推薦的108張黑膠唱片和電影海報,在館中二樓的視聽室中,全都可以免費收聽鑑賞。

 

此外,作為一個公益性質的藝文交流平台,「曉島」不定期舉辦電影觀摩活動及相關藝文巡禮,國際導演蔡明亮、香港配樂大師胡偉立、中國名導賈樟柯,都曾在此舉辦分享座談會。

 

高曉松期許自己的圖書館能成為愛好藝文的民眾,在繁忙的生活之餘得以喘息的一方天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願它能夠成為你匆忙都市中的詩意承載之地,成為浪潮無盡的生活裡,舉目即見的燈塔合歸處。」縱使生活多麼身不由己,他相信只要在這個空間,都能暫時擺脫,與詩意一起翱翔天際。

 

Text/Mei Chiu

Photo/曉島官網(http://www.xiaosongisland.com/Index/index.html

 

 


你也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