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精品PRADA當年以黑色尼龍背包走紅時尚圈,創辦人Miuccia Prada其犀利、睿智、支持女權與藝術的形象也深植人心,在這個習於透過跨界聯名創作激盪更多火花以爭奪目光的年代,PRADA近年相當積極與建築界建立合作關係,繼2018年秋冬男裝秀與四組國際知名建築師Ronan Bourollec、Konstantin Grcic、Herzog & de Meuron和Rem Koolhaas推出聯名系列後,2019年春夏女裝週則特邀三位同樣是國際級的知名女性建築師:Cini Boeri、Elizabeth(Liz) Diller和妹島和世,運用PRADA經典的尼龍面料,為現代女性打造獨特的服飾。   有趣的是,或許是因為職業的關係,三位女性建築師的設計相當功能導向,而非裝飾取向,她們都不約而同地,為現代女性創造了非單一功能的包款,Liz Diller甚至還設計了可以變成衣物防塵套的連身雨衣,不愧是空間的專家,即使是用布料來創造空間也相當得心應手。

 

  Liz Diller為這次的合作,一共打造了兩款飾品,分別是「The Envelope」和「The Yoke」,「The Envelope」正是前述所說可變成衣物防塵套的雨衣;「The Yoke」則是一款可以當作肩飾的手拿包,由於Liz Diller想要解放女性的雙手,不想讓女性總是因為要準備太多單品而限制了行動,因而有了這次的設計。   今年高齡94歲的Cini Boeri一如往常的果斷且力道強勁,僅設計了一款簡約的包包,繼承了標誌性的大方塊外型,不僅容量大,還可以隨意拼裝口袋配件,能夠依照時間地點場合調整,一款郵差包,卻有多元的使用方式,簡單卻也不簡單。

 

  儘管也是走實用路線,但有別於Liz Diller、Cini Boeri,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在功能中,又多了童趣的風格,為向來形象強烈的PRADA增添了可愛柔軟的新面貌,對於這樣的設計,PRADA創辦人Miuccia Prada不僅沒有阻止,還對妹島和世說:「如果你認為這樣的設計是最好的,那就做吧!」因此妹島設計了「daln」和「yooo」兩種包款,但能變化的樣貌,可說是本次聯名系列中最多的一組包型。   「daln」是長型包,搭載了許多彩色的圓形口袋;「yooo」則是如同頸枕一般的彎形包款,兩者都是專門為旅行設計的包款,但要如何使用,都是由使用者自己決定的,讓造型穿搭變得更自由,也充滿了樂趣。

本聯名系列,台灣消費者可採預訂方式,或於PRADA官方網站購買。

 

  Text/Mei Chiu Photo/PRADA


你也會有興趣